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1
Blockchain

又LAG的EOS.IO技術筆記系列 第 1

什麼是區塊鏈?區塊鏈裏的技術(第1天)

2008年中本聰發表了一篇論文「 比特幣白皮書:一種點對點的電子現金系統 」( Bitcoin: A Peer-to-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 ),開啓了區塊鏈的新紀元。但是在紀元之前,比特幣同樣站在了諸多巨人的肩膀上。其中最為重要的技術,啓發於HashCash[^1]。

回到現況,2012年開始有了較多的區塊鏈相關討論,2016、2017年更有爆炸性的發展。2017年比特幣價值更曾經來到兩萬美金,吹起一股挖礦熱潮。儘管隨後進入一段水河時期,區塊鏈相關技術仍然被人看好有潛在價值,目前在等待殺手級的應用。

所以回到技術層面,比特幣實際包含了幾個主要技術:分散式網路、共識演算法、區塊鏈、雜湊、默克爾樹, 區塊鏈 僅僅是其中一部分的技術而已。那麼,我們可以把加密貨幣的技術分成資料層、網路層、共識層、激勵層、合約層與應用層[^2]。

 "區塊鏈分層技術 取自:區塊鏈技術發展現狀與展望(王飛躍)"
圖:區塊鏈分層技術 取自:區塊鏈技術發展現狀與展望(王飛躍)

  • [^1]: A. Back, "Hashcash - a denial of service counter-measure,” http://www.hashcash.org/papers/hashcash.pdf, 2002.
  • [^2]: 袁勇, 王飛躍 . 區塊鏈技術發展現狀與展望. 自動化學報, 2016, 42(4): 481-494.

本文同步發表於Medium


下一篇
資料層技術(第2天)
系列文
又LAG的EOS.IO技術筆記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