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7
1
自我挑戰組

30天學會Golang系列 第 7

day7 - 指標

  • 分享至 

  • xImage
  •  

大家好,今天是鐵人賽第七天,終於要完成一週了,因為比賽的關係,最近每天都晚睡,而且常常最後幾分鐘才寫完發文,所以今天也是特別趕。

今天我要來講一個比較屬於觀念的東西,那就是指標。Go語言保留了C語言的指標,因此如果要在程式裡,想要動態配置記憶體的話,都要使用指標來存放位置。

指標

指標(Pointer)主要是用來操作記憶體空間,可以透過記憶體位址直接存取資料,取代資料搬移和複製的動作,使程式擁有較高的執行效能。

指標變數

指標通常指的是,一個指向記憶體位址(memory address)的變數,而這也意味著指標是一種型別,就和函式變數一樣,可以當作變數使用的都是一種型別,因此我們可以宣告一個指標變數,如下:

var ptr *string  // 宣告一個指向字串的指標變數ptr

fmt.Printf("%p \n", ptr)  // 印出: 0x0 (尚未指派記憶體位置)

if ptr == nil {
	fmt.Println("ptr is nil")
}

指標變數的初始值一律是nil,表示尚未指派記憶體位址,指標可以透過格式化輸出(%p)印出內容。

str := "Iron Man"  // 宣告一個字串變數str

var ptr *string  // 宣告一個指向字串的指標變數ptr

ptr = &str  //取出str的記憶體位址給ptr

fmt.Printf("%p \n", ptr)   // 印出: 0xc000044740 (str變數記憶體位置,以16進位表示)

fmt.Printf("%s \n", *ptr)  // 印出: Iron Man

上面範例中,在完成宣告變數後,透過取址符號 & 取出字串str的記憶體位址,然後賦值給指標ptr。再來透過格式化輸出(%p)印出指標內容,也就是16進位的記憶體位址。如果想要取出記憶體位址中的實際內容,就必須使用取值符號 * 來取出指標指向的變數內容。

而指標變數的型別是以指向的型別來做區分:

str := "Iron Man" // 宣告一個字串變數str

var ptr *int // 宣告一個指向整數的指標變數ptr

ptr = &str //取出str的記憶體位址給ptr

這樣寫就會出錯:

$  go run ./main.go 
# command-line-arguments
./main.go:14:6: cannot use &str (type *string) as type *int in assignment

最後,因為考量安全問題,go語言不支援指標運算,詳細說法可以參考go官網的FAQ:

Why is there no pointer arithmetic?

指標與函式

依照前幾天講的變數與函式,我們可以設計一個變數交換的函式:

func swap(a, b int) (int, int) {
	temp := a
	a = b
	b = temp
	return a, b
}

傳入兩個整數後,做完交換就回傳給呼叫者,看似很合理。但如果我們的函式不想有要回傳值的話,有辦法做的到嗎?又該如何把結果交給呼叫者?

這時候我們就可以使用指標的概念來設計這個函式:

func swap(a, b *int) {
	temp := *a
	*a = *b
	*b = temp
}

func main() {
	a, b := 1, 2
	swap(&a, &b)
	println(a, b)
}
// 執行結果: 2 1

上面範例用指標改寫了swap函式,取值符號 * 可以讀取指標資料,也可以修改指標資料。這樣一來,我們不必回傳值,就可以把函式中的計算結果交給呼叫者。

new( )

Go語言提供了一種方法,可以動態產生一個變數空間,如下:

ptr := new(string)  // 動態配置一個字串型別的的變數

*ptr = "Iron Man"

fmt.Printf("%s \n", *ptr)  // 印出: Iron Man

這結果和原本的範例一樣,只差在有沒有先宣告str變數。new()這種方式稱作動態配置記憶體,而原本我們常用的 var:= 宣告變數就稱作靜態配置記憶體。動態配置適合用於操作大量且不固定的記憶體空間。

小結

今天簡單說明了指標的概念,以及go語言的指標用法。從我離開學校後就再也碰過指標了,現在要開始回想以前學過的東西。明天預計會說明陣列的部份,因為陣列其實也是一種指標,比較特別的是它指向一段連續的記憶體空間。

參考

  1. https://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32700999/pointer-arithmetic-in-go

上一篇
day6 - 流程控制
下一篇
day8 - 陣列
系列文
30天學會Golang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