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9
0
自我挑戰組

30天學會Golang系列 第 29

day29 - 單元測試

大家好,今天是鐵人賽第二十九天。終於快結束啦,倒數一天就來談談單元測試吧。

我雖然是資訊相關科系畢業,但是學校沒有教寫單元測試,上一間公司也不寫單元測試,因為上間是結案導向公司,專案時程都超級趕,可能我的技術能力也不太足夠。

到了現在的公司我才開始學習寫單元測試,而公司也都要求開發專案一定要寫單元測試。因此,我們的專案就會有產品碼和測試碼,最後交件時候產品碼一定要完成需求,測試碼算是可多可少。

在.net專案裡有三個主要的單元測試框架(MSTest, NUnit, xUnit),至於用那一款這就視團隊而定,我們公司都是用 MSTest。

在Go語言中,單元測試框架已經內建在工具包裡,不需要再選擇框架或是安裝其他套件,這也讓我十分的驚訝,不愧是二十一世紀的程式語言。

單元測試(Unit Test)

單元測試是指對軟體最小受測範圍的測試,以系統分析的角度來看,單元指的是功能單元;若以程式碼的角度來看,單元指的是函式或類別。

Go使用 go test 來執行測試碼,而測試碼會寫在以 _test 結尾的測試文件中,如:hello_test.go。 一個測試文件是由一或多個測試函式組成,每個測試函式必須以 Test 開頭。

我們來寫一個單元測試的 hello world,內容如下:

package main

import "testing"

func TestHello(t *testing.T) {
	t.Log("hello world")
}

func TestWorld(t *testing.T) {
	t.Error("world of bug")
}

在終端機執行 go test -v ,就會執行所有測試函式:( -v 顯示詳細資訊 )

$ go test -v              
=== RUN   TestHello
--- PASS: TestHello (0.00s)
    hello_test.go:6: hello world
=== RUN   TestWorld
--- FAIL: TestWorld (0.00s)
    hello_test.go:10: world hi
FAIL
exit status 1
FAIL	hello	0.003s

也可以用 -run 參數指定執行的函式:

$ go test -v -run TestHello
=== RUN   TestHello
--- PASS: TestHello (0.00s)
    hello_test.go:6: hello world
PASS
ok  	hello	0.002s

加法函式的單元測試

剛剛的範例只是用測試碼印出訊息,現在要來寫一個真正有意義的單元測試,就是一個簡單的加法程式為例,如下:

package main

import (
	"fmt"
)

func add(a, b int) int {
	return a + b
}

func main() {
	fmt.Println(add(1, 2))
}

測試碼如下:

package main

import "testing"

func Test_add_1_2(t *testing.T) {
	if add(1, 2) != 3 {
		t.Error("wrong result")
	}
}

func Test_add_33_55(t *testing.T) {
	if add(33, 55) != 88 {
		t.Error("wrong result")
	}
}

func Test_add_110_99(t *testing.T) {
	if add(110, 99) != 209 {
		t.Error("wrong result")
	}
}

測試結果:

$ go test -v                
=== RUN   Test_add_1_2
--- PASS: Test_add_1_2 (0.00s)
=== RUN   Test_add_33_55
--- PASS: Test_add_33_55 (0.00s)
=== RUN   Test_add_110_99
--- PASS: Test_add_110_99 (0.00s)
PASS
ok  	hello	0.003s

為什麼這麼簡單的測試,還要分成三個函式來寫,怎麼不寫在一起呢?

因為測試案例(Test Case)應該是獨立的,每個測試函式都是一個測試案例,我們可以把測試的參數或情境寫在函式名稱上,以便在執行測試時會更清楚。

我覺得單元測試是一門深奧的學問,實務上要寫好單元測試,除了要善用介面與DI之外,還要會用假物件技巧像是 MockStub 之類的,目前我還沒時間研究Go的這些東西。

最後,我推薦看 Learn Go with Tests 這份教學,它是用單元測試的方式來學習Go語言,不論是要學習Go語言或是單元測試都非常實用。


上一篇
day28 - 反射(續)
下一篇
day30 - 性能測試
系列文
30天學會Golang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