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0
Security

Progress | Ipswitch 高安全網路環境與資料分享空間 面面觀系列 第 10

網路傳輸流量分析 7 大致勝捷徑

在眾多網路監控工具組合中,資訊人員最常用利器之一是「網路傳輸流量分析 (NTA)」,可收集並處理網路傳輸流量資料,進而徹底掌握網路傳輸流量情況。至於其功能,還包括連接埠層級的應用程式使用頻寬分析、按連接埠找出消耗頻寬的端點、端點或應用程式在一段時間內消耗的頻寬等等,網路管理人員一眼就能看出前述資料的實用性。
然若您因為體力透支而無法運用想像力,Progress Ipswtich下列出七項特色,能夠幫助網路管理人員減輕生活的壓力,同時可在上司面前留下好印象,讓人生更加順利。

**1. 讓上司覺得您非常精明 **
完善的網路傳輸流量分析技術,能深入監控應用程式運作及頻寬使用功能,給予網路管理人員精闢的見解,並給主管作為決策參考。這是傳統憑藉網路裝置監控難以獲得的數據,而這些見解能對日常運作發揮正面的影響。
例如,網路管理人員可累積為期一週的資料,再查核公司總部及分公司之間在頻寬使用情形上的差異,當使用工具長達一個月之後,還能清楚掌握付費頻寬的實際使用率。尤其主管們樂見 IT 專業人員對營運有所貢獻,若能提供精闢入裡的分析資料,必定能夠讓上司對您刮目相看。

**2. 玩遊戲或看影片,輕鬆快速掌握 **
一旦製作出來的報表,能夠清楚指出那些人在上班時間玩遊戲、瀏覽色情網站或上網看電影,資訊人員就可能就會成為部分同事心目中的「老大哥」。不過,根據研究報告證實,當員工知道有人在監督,就會更守規矩, 工作效率也會提高。
因此,從公平角度見,在實際運用這項工具之前,要讓員工知道資訊人員有這個能力。否則,一旦執行長被抓包,這對網路管理人員的事業發展就不利了。

**3. 幫助網管人員發揮最高績效 **
或許網路管理人員已知道上網看電影或玩遊戲的是哪些人,但不一定知道前述行為對重要的應用程式和服務會造成多大影響。而透過網路傳輸流量分析工具的協助,可讓網路管理人員清楚掌握哪些使用者或應用程式,在某個時間點佔用核心業務應用程式頻寬的實際數字。
如此一來,如有員工上網看影片時,又有使用者抱怨回應速度變慢,網路管理人員很容易就能找到罪魁禍首。尤其這項功能,也能讓上司認為您是個精明的工程師。

4. 輕鬆解決傳輸流量阻塞問題
有合適的網路傳輸流量分析工具,網路管理人員可隨時深入剖析,找出造成網路速度變慢的根本原因。當持續收集並分析傳輸流量資料,自然更有利於掌握精闢的分析內容。
舉例而言,有一位 IT 專業人員設定一套全公司通用的反垃圾郵件軟體,能將最新特徵標記庫儲存在公司伺服器中,結果發現分公司連結幾乎每小時都會出現相當高的使用率。 NTA 軟體很快就偵測到遠端網站的用戶端機器,全都在同一時間與反垃圾郵件伺服器通訊並進行更新,最後網路管理人員劃分出多個時段,以便分開處理更新要求,最終順利排除使用瓶頸問題。

5.掌握移動/新增/變更的超強能力
因應公司發展, 有時財務和會計人員的辦公室會搬遷到其他樓層,由於搬遷後必須使用不同的子網路,加上在搬遷過程中可能淘汰舊的路由器,但仍有少數幾台工作站設定仍然屬於舊網路。
然在搬遷完畢後,網路管理人員會發現這些工作站與預設閘道之間的傳輸流量增加,若不加速處理恐怕會影響網路運作。所幸網路傳輸流量分析工具可協助資訊人員,楚知道工作站與網路之間的關係,進而很容易就能修正組態,讓新網路保持穩定。

**6.第一時間察覺網路攻擊 **
試想看看,在資安事件不斷發生的現今,網路管理人員一進辦公室,很可能就發現主路由器出現大量的連線失敗記錄,且留意到此種模式已持續好幾個小時了。藉由網路傳輸流量分析工具的協助,可發現所有傳輸流量的來源,都集中於少數幾個不屬於公司網路的 IP 位址。
這是非常典型的連接埠掃描攻擊方式,也就是外部攻擊在路由器防火牆上,尋找 容易入侵的開放連接埠。此時,網路管理人員可藉由封鎖發動攻擊的 IP 位址,讓網路恢復正常運作,並通報保全團隊提供更多的支援。

**7.立即下載,馬上解決問題 **
面對前述種種問題,企業只需要有 WhatsUp Gold,就能輕鬆解決。當企業下載 30 天試用版後,除可在試用過程中體驗網路傳輸流量分析的功能以外,也能為自己創造致勝機會。尤其安裝 WhatsUp Gold 只要數分鐘的時間,設定路由器和交換器步驟也十分簡單明瞭,便可馬上開始收集流量記錄。
當軟體安裝完畢後,只要花幾個小時的時間設定流量監控程式 (Flow Monitor) ,就能掌握特定重點資料的自動分析結果,進一步完成微調,如設定流量或各工作站來源及重要 (路由器及交換器) 介面通訊傳輸量的臨界值。此舉,有以利追蹤與特定主機之間的 RTP 流量,並且在設定連線失敗追蹤通知,以便在發現駭客入侵企圖時,獲得寶貴的警示通知。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2/20119749cBuCpnELIW.png

網路管理人員藉由 WhatsUp Gold 協助,可為常見裝置設定的現成臨界值來產生警報,或是加以調整以符合您的需求,確保網路運作的穩定性。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2/20119749u2bk6DOnmQ.png

WhatsUp Gold 2019的網路流量分析功能,可協助網路管理人員找出業務運作的癥結,並有助於確保關鍵應用程式擁有足夠頻寬。


上一篇
引進監控技術的九項原因
下一篇
Progress Ipswitch WhatsUp Gold 助力 台灣租車實踐尊爵服務品質的行控中心
系列文
Progress | Ipswitch 高安全網路環境與資料分享空間 面面觀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