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1
Security

打雜小弟的公務機關法遵面面觀(資訊彙整+彙整+筆記)系列 第 1

Day1:在公務機關工作的都是公務員嗎?(偷偷問:當公務員應該很爽齁…)

在公務機關工作的人大略有幾種來源:1.國家考試、2.外包廠商、3.聘用/約聘人員、4.愛心志工、5.替代役/實習生/工讀生。

  1. 國家考試:108年地方特考、一般警察特考、司法特考、身心障礙特考、初等考試、原住民族特考、海巡特考、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高普考、國安局特考、移民行政特考、稅務特考、監所管理員、調查局特考、關務特考、警察特考、鐵路特考、驗光人員高普考試

公務人員任用法§9第1款、第3款

公務人員之任用,應具有左列資格之一:
一、依法考試及格。
二、依法銓敘合格。
三、依法升等合格。
特殊性質職務人員之任用,除應具有前項資格外,如法律另有其他特別遴用規定者,並應從其規定。
初任各職務人員,應具有擬任職務所列職等之任用資格;未具擬任職務職等任用資格者,在同官等高二職等範圍內得予權理。權理人員得隨時調任與其所具職等資格相當性質相近之職務。
  1. 外包廠商:應契約內容提供到府服務的廠商代表,需配合公務機關環境辦理契約事項。
  2. 聘用人員:機關(單位)職缺無適當人選,得以聘用人員補足人力需求。

公務人員任用法§9第2款

公務人員之任用,應具有左列資格之一:
一、依法考試及格。
二、依法銓敘合格。
三、依法升等合格。
特殊性質職務人員之任用,除應具有前項資格外,如法律另有其他特別遴用規定者,並應從其規定。
初任各職務人員,應具有擬任職務所列職等之任用資格;未具擬任職務職等任用資格者,在同官等高二職等範圍內得予權理。權理人員得隨時調任與其所具職等資格相當性質相近之職務。

聘用人員聘用條例、行政院暨所屬機關約僱人員僱用辦法

聘用人員聘用條例§3:本條例所稱聘用人員,指各機關以契約定期聘用之專業或技術人員。其職稱、員額、期限及報酬,應詳列預算,並列冊送銓敘部登記備查;解聘時亦同。
行政院暨所屬機關約僱人員僱用辦法§2:約僱人員之僱用以所任工作係相當分類職位公務人員第五職等以下之臨時性工作,而本機關確無適當人員可資擔任者為限。

資安法及子法:資通安全責任等級A~C級之公務機關應辦事項

§管理面>資通安全專責人員>辦理內容:初次受核定或等級變更後之一年內,配置___人;須以專職人員配置之。(註:A級4人、B級2人、C級1人)
§認知與訓練>資通安全教育訓練>資通安全專職人員:每人每年至少接受12小時以上之資通安全專業課程訓練或資通安全職能訓練。
§認知與訓練>資通安全專業證照及職能訓練證書>資通安全專業證照:初次受核定或等級變更後之一年內,資通安全專職人員總計應持有___張以上,並持續維持證照之有效性。(註:A級4張、B級2張、C級1張)
§認知與訓練>資通安全專業證照及職能訓練證書>資通安全職能評量證書:初次受核定或等級變更後之一年內,資通安全專職人員總計應持有___張以上,並持續維持證書之有效性。(註:A級4張、B級2張、C級1張)

PS:認真聽課的學生應該會想問問
Q1. D~E級的資安專責人員呢?
A1:請參考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以下簡稱資安報)於108年8月26日公佈的最新版「資通安全責任等級分級辦法部分條文修正」。
Q2. 資通安全專業證照
A2:資通安全專業證照,指由主管機關認可之國內外發證機關(構)所核發之資通安全證照。詳如資安報108年7月31更新之「108年第2季更新之資通安全專業證照清單」。

ISMS/Cissp:組織應設立資安處理小組,協助處理資安事件並協助推廣資安相關事項,並訂定資訊主管、安全主管以及資訊安全官(以下簡稱資安長)。
資訊安全官CISO(Chief Information Security Officer)等同資安法所提到的資安長及民營企業中的資訊安全主管。具備IT、資安、稽核、法律、財務、管理等背景,可調動組織資源且擁有一定位階。
資安長的工作範圍相當廣泛,認定也各有不同,實際權責比頭銜重要。工作重點在於安全與風險管理,以維持業務營運需求並兼具安全性。

  1. 愛心志工:曾與退休老師及教授一塊兒吃飯開聊,似乎非核心工作範圍有開放熱心民眾認養,與老師們一起吃吃喝喝聊聊天還蠻開心的,只是老師們大多身體逐漸老化中,大多有慢性病、心臟病等需長期用藥控制...(心臟病是被熊孩紙氣的嗎XDD
  2. 替代役/實習生/工讀生:工作上沒交集,未發現啥特別亮眼表現。

法源依據

  1. 憲法
  2. 公務人員任用法
  3. 聘用人員聘用條例施行細則
  4. 行政院暨所屬機關約僱人員僱用辦法
  5. 資通安全法子法以及部分條文修正
  6. 契約
  7. 108年第2季更新之資通安全專業證照清單

資料來源

  1. 全國法規資料庫
  2. 司法院大法官釋憲
  3. 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
  4.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
  5. 政府採購網
  6. iT邦幫忙
  7. 資安人科技網

當公務員應該很爽齁...(誰說的?!那個誰關門放狗!!! = =凸)

  • 本來想寫寫「第一次當工務員就上手」,結果...一直被網路上的鄉親們問:「當公務員應該很爽齁?」/images/emoticon/emoticon09.gif主題都給掰彎了/images/emoticon/emoticon02.gif
  • 備用的主題「在公務機關混口飯吃吃的日常」也被口水噴的不要不要的...
  • 後面乾脆直接定調為常見問題與心得筆記囉(範圍太廣懶的想/images/emoticon/emoticon48.gif
  • 在下自認為沒有特殊專長,唯有資安相關活動會時不時的參加一下著樣。
  • 不管是前同事或現任同事,盡力達到在工作上和做人時以理服人,因為貶低他人的看法不會讓自已變得高大上,知道了世界有多大就知道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著年頭逆天的小朋友多了去,跟金字塔尖上的比找虐做啥,踏踏實實的工作者才是基礎中的基礎;蒐集各個專業背景的看法討論出最佳解,最佳解不一定是什麼高深的技術,有時只需要調整做事的順序即可達成目的。

下一篇
Day2:非公務機關A~E資安責任等級辦理項目彙整
系列文
打雜小弟的公務機關法遵面面觀(資訊彙整+彙整+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