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1
自我挑戰組

前端新手進化史系列 第 1

前端新手進化史 - 前傳

前言

故事是這樣的,本身是畢業於經濟系,在 2019 年 5 月的某一天意外「得知了前端這個名詞」,當時連 CSS 是什麼碗糕都沒聽過,一個禮拜後「決定入坑前端並開始自學」,幸運的我現在正在和一群夥伴一起成長,但在這之前也曾經獨自走在自學的路上。這一系列文章,除了整理並記錄自學前端以來的歷程及收穫,也希望能夠給正在自學前端的初學者一絲方向。這系列文章主軸將會放在與切版有關的 CSS 硬知識,中間會穿插些許篇幅來分享自學以來有趣的發現。


「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這句話完美詮釋了自己在學習 CSS 的過程。


見山是山

在這階段中,自認為對 CSS 已經有相當程度的瞭解,因為畫面看起來都挺不錯的阿!以為 CSS「就那樣」,是隻單純可愛的小綿羊。

但現在回想起來,這階段的自己並非是在下每一行程式碼「之前」,就能夠完全清楚預知這行程式碼將會對畫面造成什麼影響,很多時候是先「靠感覺」下了程式碼後,發現畫面的變化竟然和自己預想的不同,才又嘗試輸入別的程式碼,最後用一堆糙 code 「拼湊」出看起來不錯的畫面


見山不是山

這是個重要的轉捩點,這階段意識到 CSS 可能只是披著羊皮。至於「是如何意識到的」,這實在值得另寫一篇文章來分享。

在發現 CSS 只是披著羊皮後,決定來看看藏在羊皮底下的是什麼,而要探究羊皮下的本質,最快的方式是閱讀官方規範並且跟著實作驗證,這個過程並不輕鬆,剛開始閱讀規範時確實有陣痛期,因為一下子出現許多從來沒看過的名詞,而且許多章節的觀念其實都是環環相扣的。總之,在這階段,赫然發現 CSS 並不是自己當初所認識的 CSS。


見山還是山

這大概是每位學習者最終想到達的境界,在瞭解事物的核心原理後,再複雜的問題,只要回歸到它的本質大多都能迎刃而解。希望在這一個月中,透過持續地閱讀官方規範以及與夥伴們的討論,可以讓自己離這個境界更近一些。


乘著鐵人賽的順風車,藉此紀錄自己目前為止在羊皮下的發現,如有詮釋不周的地方,還煩請讀者不吝給予意見。

/images/emoticon/emoticon41.gif


文章將陸續整理並更新至個人部落格




下一篇
大角頭 inline
系列文
前端新手進化史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Chris
iT邦新手 4 級 ‧ 2019-09-16 19:00:25

看來可以看你吃羊肉了

yachen iT邦新手 4 級 ‧ 2019-09-20 04:52:13 檢舉

不好咀嚼啊/images/emoticon/emoticon26.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