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3

前言

終於鼓起勇氣挑戰了第一次的IT鐵人賽,之所以選擇寫 DevOps 主題的原因其實很簡單。
倘若需要一次性的管理一千多台虛擬機,也許有人會寫一些 shell 作為維運的工具,但每天仍有層出不窮、各式各樣的虛擬機問題找上門,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通靈處理機器問題,最終促使我奔向 docker 的懷抱,只為了減少各式虛擬機的疑難雜症,讓我可以專心攻略其他新技術;怎知隨著對技術研究的深入,連同 drone、K8S 也一併栽坑了。

未來的30天

未來的30天內,在觀念方面的著墨會比技術層面來得稍微多一些,盡量分享我與團隊在邁向 DevOps 中,實行以來碰到的問題。
雖然在技術轉換的過程中較為艱辛,不過卻能夠為團隊帶來更大的效益,讓工程師能夠專注於開發;至於繁雜的系統層面則交由專業的 MIS 去煩惱。
而面對複雜的專案架構,也可以透過容器與微服務的概念,將複雜的架構簡單化。

何謂 DevOps

從許多文章上可以瞭解到「DevOps」為「Development+Operations」,「DevOps」可以說是將開發與運維融會貫通後的一種技術能力體現,曾經看到一篇文章寫著「 Dev+Ops 是指"開發者多去想維運面,維運人員多去想開發面"」。
我覺得這是所有工程師都需要具備的能力,不論服務是否上線,在後續的維護上不僅方便許多,也能從另一方面降低與MIS溝通上的落差。


(取自於網路圖片)
如上圖,「開發」+「運維」+「測試」三者的交集就構成了「DevOps」。

只是,時間終究有限,要一個人同時完成這三項作業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因此這時候就需要 「自動化」 協助「DevOps」人員。

由於每次程式上線流程都大同小異,透過"自動佈署 + 自動測試"的自動化流程,除了解決這繁瑣又 routine 的動作之外,還能讓工程師在日常維運之餘,也能追求新技術,不至於被日常工作消磨掉了時間與精力。


下一篇
Day2 熟悉的「虛擬機」時代
系列文
就是「懶」才更需要重視DevOps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