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1
Modern Web

跟著 YDKJS 作者 Kyle Simpson 打造全新 JavaScript Mindset系列 第 1

[day00] 跟著 YDKJS 作者 Kyle Simpson 打造全新 JavaScript Mindset

關於文章

本來想說是會以 js ( ECMAScript spec ) 理解為主。
紀錄一些筆記的心得。

後來發現筆記到最後,都是 Kyle Simpson (著作 : You Don't Know JS a.k.a. 你所不知道的 JS) 的理解。

簡單來說就是課程 ( 或是作者本人把書的內容講成課程 ) 的心得,
也可以當作 註釋《You Don't Know JS》的文章。

Kyle Simpson 在 frontendmasters 有開系列課程,而且目前在撰寫的 YDKJS 第二版也是 frontendmasters 獨家贊助。
(為甚麼很像葉配? 因為我覺得 Kyle Simpson 講課實在太神)

如果你覺得我寫的系列文章有改變你的 Mindset ,請趕快親自去 Kyle Simpson 的課程中(或是開源的書籍) 體會他的強大課程像是嗑藥一般魔性的魅力。

*註: 如果你看過 YDKJS,那聽完課程再回去翻一次,收穫更大(藥效更強)。

BTW,
聊一下 Mindset,中文翻作思維方式/觀念模式 。

「打造全新 JavaScript Mindset」的原因是,
作者 認為太多人寫 JavaScript 會把其他語言的觀念帶過來,然後因為 JavaScript 誕生的時候, 當時想要做一個「聰明的語言」 ,所以就加了很多 「看起來很聰明的屬性」 ,造成你寫起來 80% 正常,剩下 20% 大多數也都不會報錯 (只是變成踩地雷),就是常常有人說的 weird parts / bad parts ,但其實有 spec ,只是你不看。

"聰明的屬性" 比如 JavaScript coercion (型別轉換)、Boxing Wrappers(包裹器),最多人討厭的 undefined,比較新且比較多人寫過文章解釋的 class (class key word) ... etc.

後續都會聊到出現特性的背後想法,

請先把以前學過的其他程式的知識行囊放在門口,專心讀 JavaScript spec,

用 JavaScript 的 Mindset 理解 JavaScript。

然後有參考其他寫過類似主題的人,應該至少會有 40% 不一樣,
有些東西可能因為有聽課,我覺得 Kyle Simpson 講得比較清楚,
這邊也嘗試把概念寫成文字,所以一個章節可能會分很多段落。

最後,
所以我這邊等到 30 天結束之後,預計整理回 Medium,
未完賽(未棄賽)以前,還是會持續更新發出去的文章,
最後完賽會以更新 Medium 為主。

寫作概念大概是 : 手上筆記 -> 初稿(鐵人30天)-> 完稿(Medium)的感覺。
因為不能出書(當現代版《春秋三傳》?),所以出在 publications 自嗨一下 XD。

https://medium.com/ashes-note

參考 YDKJS (書)的順序 (不一定會完賽 or 順序全部照書寫):

  • Types & Grammar

    • Chapter 1: Types
      Chapter 2: Values
      Chapter 4: Coercion
  • Scope & Closures

    • Chapter 1: What is Scope?
      Chapter 2: Lexical Scope
      Chapter 3: Function vs. Block Scope
      Chapter 4: Hoisting
      Chapter 5: Scope Closures

以下看 30天 能寫到多少 ...

  • this & Object Prototypes
    • Chapter 1: this Or That?
      Chapter 2: this All Makes Sense Now!
      Chapter 3: Objects
      Chapter 4: Mixing (Up) "Class" Objects
      Chapter 5: Prototypes
      Chapter 6: Behavior Delegation

下一篇
[day01] 誰是 Kyle Simpson ? Code is for ... ? (上)
系列文
跟著 YDKJS 作者 Kyle Simpson 打造全新 JavaScript Mindset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1
huli
iT邦新手 3 級 ‧ 2019-09-18 15:51:49

有 YDKJS 就給推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