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DevOps

其實我真的沒想過要利用研替剩餘的 30 天分享那些年 On-premise Container & Kubernetes 經驗系列 第 2

[Day2] 淺談 Kubernetes 的部署工具選擇 Part2

本文同步刊登於 k2r2bai.com Blog。

前言

上一篇 淺談 Kubernetes 的部署工具選擇 Part1 提到選擇部署工具時,需要思考的幾件事情,並簡單提了一下目前 Kubernetes SIG cluster lifecycle 的發展。而今天我將依據不同環境與情境來說明自己怎麼選用 Kubernetes 部署工具。

原本這篇是要放在第一天一起講,但是發現一天超過 6000 字似乎有點壓力... 感覺三天後我就放推了,但因為是團隊報名,所以不能放棄!!!只好拆成三篇來分享。

接下來的內容,我將分成以下幾個用途來分享自己想法與如何選擇:

  1. 開發環境(Development)
  2. 測試環境(Testing)
  3. 預備環境(Staging)
  4. 生產環境(Production)

因為都只是自己想法,沒什麼參考價值,大家看看就好。

開發環境(Development)

在公司時,我比較常負責開發各種 Kubernetes 相關整合元件(比如說 Controller/Operator、CNI/CSI/Device Plugin、Authentication webhook 等等),以及提供客戶想要容器化的應用程式,並放到 Kubernetes 中。而其中開發 Kubernetes 整合元件部分又以 Controller 居多,因為客戶希望能夠透過 Kubernetes 機制來實現一些新功能或是管理硬體資源(如透過 Kubernetes resource 來管理防火牆設備等等),或者希望能夠跟 Kubernetes 既有的 API resources 直接整合,如當建立 Service 時,自動設定對應防火牆的規則。而諸如此類的工作事情,往往需要一座實際的 Kubernetes 叢集來測試與驗證開發的功能,這時該怎麼選擇呢?在開始選擇前,我們先來看看被用於開發與測試的 Kubernetes 部署工具有哪些,下面簡單列幾個專案與方案:

除了這些,大家也可以看看 awesome-kubernetes 中的列表來查看其他工具。

大家會發現有這麼工具多可以使用,那是不是只要自己用的爽,或是反正團隊想用什麼就用什麼,這樣就好了?

答案是『Yes』,但我還是會進一步去考慮一些條件,比如說:

  1. 由Kubernetes 社區或某公司維護: 選擇社區與公司維護的原因在於,往往一個專案若沒有組織維護時,可能會因為本身專案不夠大(或者自身工作太忙碌),而願意投入的開發者相對少,甚至只有自己時,就會無法持續跟進與改進,這樣時間久了自然就不會在維護。而這點尤其選擇Kubernetes 社區維護為佳。
  2. 可客製化程度: 能夠客製化部署的叢集好處在於能夠對一些特別的功能進行驗證,因為 Kubernetes 有些功能在不同版本不是都預設開啟,而在這種情況下,若使用的工具本身難以調整時,就會帶來一些麻煩。另外不同 Kubernetes 版本的支援,是希望確保開發的程式,能夠在同一機器驗證不同版本的執行結果,以降低不必要的時間浪費。
  3. 是否支援多節點(Multi-node)環境: 雖然開發環境大多情況下用單節點 Kubernetes 就能夠完成,但如果遇到是開發 Custom Scheduler 或者特殊應用時,能夠模擬多節點的 Kubernetes 叢集就極為重要。
  4. 是否會污染開發機器的環境: 大多情況下,我不太喜歡因為開發某個程式,就安裝一堆東西來污染整個環境,因為有些工具會安裝過多相依元件,這時可能會造成開發環境的元件難以清理。老實說這是奇摩子問題。
  5. 是否跨平台或作業系統: 最主要是確保團隊成員不管是使用哪個平台(或作業系統)進行開發,都能夠用同一套工具來驗證開發的結果,以保證團隊驗證環境的一致性。
  6. 能 3 - 5 行搞定: 使用工具本來就是為了降低繁雜的部署過程,因此能夠用最少的指令來完成那對於開發人員是最好不過,因為開發人員理論上不應該太專注於 Kubernetes 部署本身,而是要開發的功能。

考慮了這些條件後,我會快速地先過濾掉一些非社區或公司維護的工具,比如說上面列出來的 virtuakube、Simplekube 專案。相信大家點進去看過這些專案後,也會發現大多數個人維護的工具,都會在經過一段時間後,就慢慢沒有那麼頻繁維護,最後 EoL 並 Archived 整個程式碼專案。而當過濾掉這些後,就會進一步依據剩下條件來找出最佳的工具。

比如說用於測試開發程式或上手 Kubernetes 時,個人就特別推薦 minikube,因為它以下幾個好處:

  • Kubernetes 社區維護,目前核心人員積極在改進功能。
  • 能夠透過執行參數來改變 kube-apiserver、kube-controller-manager 與 kube-scheduler 等等元件的設定。
  • 支援不同的平台(需要自己編譯)與作業系統。
  • 提供不同 cluster bootstrapper。

minikube 的 cluster bootstrapper 目前雖然只有 kubeadm,但是 Kubernetes 社區有在規劃 Free-VM(kind)的部署。

  • 支援不同虛擬機驅動(VM driver)。也支援 None VM 部署,但僅限於 Linux。

但 minikube 最可惜之處,在於無法模擬多節點部署的 Kubernetes 叢集,因此沒辦法驗證一些開發的東西。

事實上也不是不能,畢竟是開源專案,只要稍微改程式就可以了,大家可以參考 利用 Minikube 快速建立測試用多節點 Kubernetes 叢集 這篇文章。另一方面 minikube 團隊也把多節點部署視為 2019 年希望支援的功能,也看到會議上有持續在討論這個內容,大家可以參考 Add multi-node support

如果遇到多節點支援問題時,我就會選擇 kind 或 microk8s 作為替代方案,尤其是 kind 是由 Kubernetes 社區維護,其背後也是基於 kubeadm 的函式庫實現而成,因此能夠確保叢集是當前版本的最佳實踐。

這時有人會問說,為啥不直接用 kubeadm?上面很多工具都是基於它開發而成的啊。事情是這樣的,kubeadm 並不像其他工具能幫你建立執行的虛擬環境(如 VM 或 Container),因此執行 kubeadm 的環境依然需要自己處理,而這過程會增加開發人員不必要的時間浪費,並且對開發這件事失焦。

當然喜歡用 Vagrant 的人,也是可以自己寫個 Vagrantfile + Shell/BASH 腳本來部署。

那 Docker 內建的 Kubernetes 呢?Docker 能夠簡單又快速地建立開發與測試用的 Kubernetes 環境,也是知名公司維護阿。確實上是如此沒錯,但我沒有特別推薦用於開發是因為 Kubernetes 是 Docker 工具附加的功能,所有版本跟設定幾乎都是綁死於特定的 Docker 版本,因此我們很難依據個人需求,去調整部署的 Kubernetes 叢集參數與版本。

測試環境(Testing)

而當開發完功能後,往往會再額外撰寫單元測試與 E2E 測試(或整合測試)的程式,並使用持續性整合(Continuous Integration)平台自動化地在程式碼推送至 Git 時,執行團隊要求的測試步驟。比如說當單元測試完成後,會檢查測試覆蓋率與錯誤率是否符合要求,若符合的話,則接著進行 E2E 測試(或整合測試),這時也需要實際部署一座用於測試的 Kubernetes 叢集來驗證功能。那我會怎麼做呢?

要不要把單元測試跟 E2E 測試(或整合測試)放一個階段執行要看團隊,後者往往需要部署一座 Kubernetes 叢集提供測試用,所以為了避免不必要的資源浪費,我比較偏向先跑完單元測試後,在判斷是否執行 E2E 測試(或整合測試)。

這部分我會依據以下幾件事來選擇使用的部署工具:

  1. 確認使用的 CI 平台(工具): 由於開發的專案放置在不同 Git 儲存庫時,我會依據情況使用不同的 CI 來執行測試,比如說 GitHub 上就會用 Travis CI 來完成,但 Travis CI 無法讓我們透過 minikube 以虛擬機方式,建立一座測試用 Kubernetes 叢集,且使用 None driver 也可能影響到 Travis CI 提供的環境。這時我就會選用 kind 這種 Free-VM,但又有隔離性的工具來完成。當然若是自建的 CI 就另當別論,像是我比較喜歡在專案塞個 Vagrantfile 來完成。
  2. 儘可能與開發環境使用的工具一致: 確保開發環境若有對 Kubernetes 叢集做什麼更動時,測試環境也能透過同樣指令與設定來建立相同叢集。
  3. 能夠保留/刪除舊叢集,以及快速建立新叢集: 有時候我會利用上一次測試過的環境來執行新的 Commit,當測試完成後再刪除,並建立新叢集進行第二次測試。這是因為預備環境(Staging)或生產環境(Production)通常不會頻繁更動 Kubernetes 叢集,尤其是生產環境。
  4. 通過 CNCF Certified Kubernetes: CNCF 的一致性測試會基於 Sonobuoy 工具對 Kubernetes 叢集進行各種測試。若使用的 Kubernetes 部署工具通過測試的話,理論上能在被認證的其他方案與專案上轉移。

當然這前提是不考慮太多網路儲存狀況。

事實上,在測試環境中,我使用的工具大多是 minikube、kind 與 kubeadm with vagrant。但測試功能需要一座小規模節點數的裸機叢集時,我就會透過結合 Ansible 這種工具來搭配 kubeadm。

結語

今天先分享自己在開發環境跟測試環境上的選擇,明天再進一步分享剩下的預備環境(Staging)與生產環境(Production)。老實說也沒有真的哪個方式是最好,只要能達成目標用什麼確實都可以。當然這是不考慮後續維護的前提下,若團隊長期會持續在 Kubernetes 上進行開發的話,我還是建議以 Kubernetes 社區維護的工具為主,至少能確保支援當前的 Kubernetes 的版本與最佳實踐。當然公司團隊有餘力的話,以 Kubernetes 社區的工具為基礎打造一套公司專用的 Kubernetes 部署工具也是不錯選擇。

其實原本想要今天也把預備環境(Staging)與生產環境(Production)寫完,但是發現好像只利用晚上時間有點困難...

Reference


上一篇
[Day1] 淺談 Kubernetes 的部署工具選擇 Part1
下一篇
[Day3] 淺談 Kubernetes 的部署工具選擇 Part3
系列文
其實我真的沒想過要利用研替剩餘的 30 天分享那些年 On-premise Container & Kubernetes 經驗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david111esc
iT邦新手 5 級 ‧ 2019-09-25 11:55:17

非常感謝作者,這篇真的點破了一直以來有的迷思,一定要用kubeadm建構環境。
可是因為對相關知識不熟悉,又有其他需要開發的專案。結果,由於公司內部的網路環境有很多限制,與網路上教學提供的環境差異很大,環境的建置上,許多元件都一直遇到問題卡關。
看完這篇後應該會嘗試內文建議的kind或是MicroK8s來試試。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