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1
Security

生活資安五四三!從生活周遭看風險與資訊安全~番外篇系列 第 15

第十五篇,使用電腦,大家也都用便利貼貼住筆電上的攝影鏡頭嗎?

  • 分享至 

  • xImage
  •  

在上一篇提到關於詐騙信中,提到該信中的內容有一段是,透過你的筆電攝影鏡頭拍下你上色情網站的畫面。

不過,這回不是談詐騙郵件,談的是攝影鏡頭的問題。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7/20013608FCsJdgprFg.jpg

在生活上,不知大家有沒想過自己電腦的攝影鏡頭,可能有被偷偷啟用的疑慮嗎?

記得,我在十多年前的第一臺宏碁筆電上,就使用小的便利貼,將攝影鏡頭貼住,後續用的HP、華碩、Dell也都維持依樣習慣。因此,就算看到這種信的內容,當下應該也會直接看穿。

其實有點當初忘記為何會怎麼做,應該也是看到有相關新聞或資訊,知道攝影鏡頭被遠端控制的風險 ,畢竟,過去電腦都中毒一堆的,這種事件好像也很有可能,因此就把它貼起來,反正平常根本沒什麼開攝影機,貼起來也不礙事。

記得,我當初一開始觀察攝影鏡頭的設計,最早記得攝影鏡頭旁會亮燈,也就是有燈號顯示,可以讓用戶知道攝影機啟用了。但後來記得也發現,有些是沒有燈號的設計,這也讓自己無從判別,因此,反正遮住就對。

而且自己也想過,即便沒有亮燈,但也好奇是否還是在運作,畢竟這都不難想像,因此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的用便利貼先擋住,反正真的沒有使用需求,就算要用撕下也很容易。

所以說,其實這種風險概念,也不是資安專家才能有,就像我在一般學生時期,儘管讀的是文組,但只要有常用電腦,多上網,多注意相關資訊,可能就會注意到。相信十多年前,應該也是有很多人接觸到相關資訊,知道風險,因此基於隱私或資安的考量 ,將筆電螢幕上的WebCam攝影鏡頭,用膠帶、便利貼等方式遮起來。

不過,像是2016年的另一則新聞,也讓這樣的問題再次受到關注,這是因為有人發現,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貼出的照片中,該照片不經意洩露他有用膠帶防駭客入侵筆電偷窺。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9/20013608ueJU6kInKv.jp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7/20013608edLuOlVYhO.jpg

我那時也想說,這不是10幾年前就看過有人警告的事情嗎?但從一些回文與貼文,或許大家對於電腦的熟悉程度少,直到2016年還是有人沒接觸到這方面資訊。因此,每次新聞事件,其實都讓沒有意識到的人可以多想想。

好拉,接下來本篇也介紹一些電腦製造商,所設計的隱藏式攝影鏡頭,這主要也是因應相關需求而生,但從發展上來看,真的是很晚就是。

例如,像是去年,2018年看到HP EliteOne 1000,這是一款AIO的電腦產品,他的攝影機是隱藏在螢幕上方位置,當有要開始使用視訊相關功能應用時,才會自動升起。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7/20013608dXKTbDaD5e.jpg

不僅如此,Dell在2018年,也有AIO電腦Dell OptiPlex 5270,也是上述的設計。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7/20013608AegdoaQTTR.jpg

大家如有用過照相機,應該也會聯想到這不就是過去的彈出式設計。

同年,在聯想筆電上也有攝影鏡頭隱藏的類似設計,像是在一些新的ThinkPad系列產品,在攝影鏡頭上增加實體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7/20013608V0jlkNYCyC.jpg

其實,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使用過Epson的投影機上,在投影鏡頭前有個滑蓋,就能將鏡頭遮住。當然,邏輯一樣,但用途不同,這是可以讓投影機暫時待機。而這次聯想的ThinkShutter也是滑蓋設計,但作用是防偷窺。

當然除了自己使用(一)便利貼,或是用(二)筆電內建機制,還有一些小的(三)禮贈品也是針對此設計,例如,這是從iThome拿到的一個小贈品,Webcam Cover(Pravicy Protection)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1/20013608IUVRhrHZFz.jp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1/200136088oFOg7UXVf.jpg
這個小貼紙包含了滑軌的設計,平時可以關閉,需要用時推一下滑開就能看到攝影鏡頭。

 
 

2022年12月補充

後記,感謝這次能夠獲獎出書
在2021年3月、2022年12月出版,當中補充了更多生活中資安的最新資訊,以這次參賽增加三倍以上的內容,期盼大家對於資安可以更有全面的認知
生活資安五四三!:從生活周遭看風險與資訊安全【第二版】(iT邦幫忙鐵人賽系列書)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42493
Yes


上一篇
第十四篇,近期收到很多詐騙電子郵件,標題就是公布用戶可能曾經用過的密碼
下一篇
第十六篇,在外面使用電腦,不怕被身旁的人看到螢幕內容?
系列文
生活資安五四三!從生活周遭看風險與資訊安全~番外篇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