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6
0
Security

生活資安五四三!從生活周遭看風險與資訊安全~番外篇系列 第 16

第十六篇,在外面使用電腦,不怕被身旁的人看到螢幕內容?

  • 分享至 

  • xImage
  •  

在咖啡廳、高鐵列車、在機場位子上,使用筆電時,是否擔心會被一旁的人,看到自己的內容?應該大家都有想過這問題,知道有這樣被人窺視的風險。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1/20013608ie70nH9eHF.jpg
在協作情境上,身旁的人也能看到畫面很重要,但只有自己作業時,身旁的人還能看到畫面怎麼辦?(圖中馬賽克是自己上的)

在上一篇聊電腦上攝影鏡頭所引起的安全問題後,這回來聊螢幕顯示的窺視風險。

在十多年前或更久,市面上就已經有螢幕防窺片的產品出現,大家都用在辦公座位的電腦上,怕被老闆看到自己在上網 (大誤) ,讓身旁的人不容易看到自己的螢幕畫面。

不過,避免有心人士偷窺螢幕內容,行動辦公不洩密,相關技術也在進步,這次就聊聊這方面。

當然,在購買實體螢幕防窺片這種作法之外,這次介紹一個筆電顯示上的安全防護技術

大家或許沒注意到,這類安全防護技術,現在也進步到軟體可實作 。例如,前兩三年,應該是2016年吧,我發現HP已經在幾款中高階商用產品筆電,內建一個與3M合作所提供的Sure View防窺顯示技術。讓防窺成為筆電內建的功能,而且是能隨時調整控制,在需要時才啟用。

簡單來說,一旦打開防窺模式打開的情況時,按下FN +F2就能開啟Super View ,就只有螢幕正面的使用者,能夠清晰地看到螢幕的內容,而站在一旁的人,大約35、45度角,就不會看到螢幕內容。話說,對方靠近自己應該也該有感覺吧,剩下就是注意身後了。

自己感覺上,這種用軟體控制的防窺技術,比起防窺片更易於切換顯示情境。

當時,這個特殊的設計,在蘋果、Dell與聯想電腦上都沒有,更不用說宏碁華碩會有這樣的設計了。

去年,2018年吧,剛好向認識的HP的人特別詢問了一下,才知道,原來他們有新一代的SureView技術,原因是,因為前一代的SureView在開啟時,其實會有螢幕變得太暗的情況,因此新一代的SureView在啟用時,會將螢幕亮度將提高至700nits,以解決防窺模式開啟後螢幕太暗的情況。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8/20013608hTq5ZG7Sap.jp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8/20013608MeA6guO947.jp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8/20013608USwfXjaaPU.jpg
(畫面擷取YouTube上的HP官方頻道)

今年2019年,突然發現聯想也有相關功能,稱之為PrivacyGuard防窺螢幕,同樣是可以讓身旁的人無法看到畫面。終於有其他品牌跟進。

手機更容易被身旁的人窺視

話說,現在生活上,大家無時無刻使用手機,其螢幕畫面被旁邊看到的機率更大,像是在捷運、公車上,要想不瞄到身旁的人在看甚麼,還真不容易。看到妳在LINE人,或是在滑FB,又跟對方講了什麼敏感話題,看了什麼內容。

雖然有些人會注意靠牆邊站,這就是一種意識。但由於使用手機太頻繁,而且多半還是重視畫質、無邊框、廣視角,雖然我覺得相關防窺片一定也是有的,但對於手機上防窺的討論聲浪,似乎較小。


上一篇
第十五篇,使用電腦,大家也都用便利貼貼住筆電上的攝影鏡頭嗎?
下一篇
第十七篇,從資安概念股認識資訊安全(一)
系列文
生活資安五四三!從生活周遭看風險與資訊安全~番外篇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