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4
Modern Web

從零開始的個人化記帳程式開發系列 第 1

記帳程式 (01):緣起

01_front

第一篇輕鬆點,來記錄一下今年的主題選擇吧。

適合的讀者

寫到第十篇時,寫了這個部分,也回頭補一下第一篇中系列文的受眾,以免大家看到太多廢文浪費太多時間 XD

基本上我認為適合的讀者只有「未來的我」,這次的系列文就只是做一個「專案的開發筆記」,所以可能有時候會有些偷懶,有時候會沒什麼內容,算不上教學文,更不是什麼鑽研技術的優質好文,就只是給我未來開發到一定程度時,回頭看看當初剛開始起步多麽辛苦的一個紀錄而已。

因為這一次在開賽前幾乎沒準備的狀況下,要 live development 做一個稍微複雜的專案,加上正巧遇上新工作開工,每天實在沒有太多時間要顧及開發進度又顧及文章品質,所以有預感今年我這個系列的文章質量會不夠高,遠比不上去年 Three.js 精心雕刻的每一篇文章/images/emoticon/emoticon02.gif

所以建議剛要從第一篇文章看起的讀者可以謹慎考慮繼續往下閱讀,或者也可以跟著我一起看看我的開發歷程, 然後發現原來開發有時候也就是這麼樸實無華且枯燥 XD

主題選擇

其實今年的主題選擇有以下三個:

  • Pyhton 入門與量化交易
  • 30 天打造前端面試作品集
  • 從零開始的個人化記帳程式開發

第一個主題是因為年初買了《金融科技實戰:Python與量化投資》這本書,但買了之後一直被我冷凍在書櫃上沒有讀,所以原本決定今年鐵人賽要來讀這本書,也開始編排大綱與甚至寫完緣起了。

但大概瀏覽了整本書之後,發現學習曲線有點太高,除了 Python 入門外,後面進階的統計學與量化交易內容幾乎都看不懂。

加上前幾個月正如火如荼的在面試新的前端工作,其實有一點快忙不過來,所以為了達到綜效,決定回歸前端的本業,專注在加強網頁開發的技能上,所以有了第二個主題,原本打算開發「線上履歷與作品集」。

但後來在八月中突然收到新工作的 offer,所以暫時也沒有這方面的需求。也為了統一主題,所以最後決定來做這個之前原本就很想做的 side project —— 個人化記帳程式。

個人化記帳程式

01_money

我一直都有用手機 APP 記帳的習慣,那既然現在已經有這麼多方便的軟體與工具,幹嘛要重造輪子呢?

主要是因為現成的記帳 APP 沒辦法百分之百符合自己需求。像是我除了用 APP 記帳外,還會自己手動紀錄到 google sheet 做更一目瞭然的管理與分析,但每個月這樣重複的手動同步實在很不 smart。

另外其他原因像是有廣告、一些用不到的功能、甚至隱私上的考量等等,其實也都是潛在的問題。

所以決定自己用網頁開發技能刻一個「個人化的記帳程式」,既解決自己生活上的問題、有一個 side project 作品、也順便練習各種前後端的能力,整個是一舉三得的題目啊!

結語

第一天先簡單介紹主題選擇的原因,明天會從既有記帳軟體分析,開始做專案規劃與企劃,並列出之後開發的大綱!


下一篇
記帳程式 (02):從模仿開始,向現有記帳軟體學習
系列文
從零開始的個人化記帳程式開發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1
挖洗菜呱
iT邦新手 5 級 ‧ 2019-09-17 14:21:21

還要從企劃開始!太強啦!

ckchuang iT邦新手 4 級 ‧ 2019-09-17 19:43:09 檢舉

其實是開發內容還沒生出來 /images/emoticon/emoticon56.gif

【**此則訊息已被站方移除**】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