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自我挑戰組

程式追尋之路系列 第 2

#2 我是如何喜歡上電腦的?

  • 分享至 

  • xImage
  •  

稍微快速地交代一下身世背景,讓大家比較清楚我的歷程。

在我國小那時候學校最流行的是神奇寶貝、數碼寶貝、洛克人,那時候開始對機器人、程式、電腦病毒感興趣。然後那時候國語日報有漫畫連載,介紹電腦世界的種種,好像那時候依稀知道「駭客」這個詞,在虛擬世界很厲害的一號人物。

國高中那段時間就是單純很愛玩的小孩,然後愛玩到開始自己設計桌遊。有部份是受到國小同學、幽遊白書、遊戲王的啟發,因為漫畫單行本後面常常會附上一些作者設計的遊戲(筆記本遊戲),耳濡目染的情況下自己也開始設計遊戲了。我記得開發出兩種類型的遊戲,一種是類似大富翁那種的RPG遊戲,還抄了很多同一時期遊戲的設定資料進去。另一種則是怪物戰棋(模仿遊戲王的太空怪獸),加入孵蛋、成長進化的元素。那時候還勵志要當遊戲設計師還是美術設計的,一個很愛玩的童年。後面是看到我哥介紹簡單VB程式的課本,簡直跟發現寶物一樣,那時候一直希望有一天可以自己設計出一款遊戲。

然後那時候有一個奇怪的興趣是收集壞掉的電器,因為那時候還不知道電路是怎麼設計的?總覺得自己有天長大之後可以學會特殊技能了解電路板背後的故事。然後那時候還把一台玩壞的台版冒牌 Gameboy 拆開來研究,想當然爾,一個小孩當然什麼都不懂。

到了高中時,沈迷星海爭霸小遊戲的我,用地圖編輯器開別人的地圖,了解小遊戲原來是用 trigger 一些觸發條件來控制整個遊戲的運作。另外也會去 PChome 的 toget [1]下載各式各樣新奇有趣的軟體程式,那時候知道電腦真的可以做很多很多事情。還記得我第一次把電腦搞爆沒辦法開機,是因為我喪心病狂想要把系統占空間的垃圾檔案刪掉,結果把 window 註冊機碼的檔案刪掉。好加在是當初還有檔案備份的概念,請同學幫我把備份檔解壓縮放回 window 才解決災難。第二次災難是安裝一款英文防火牆,後來沒有移除乾淨,導致電腦開機連網路幾分鐘之後就會自動斷線、滑鼠失效無法使用,然後卻可以使用BBS,那次災難讓我學會開機後完全不靠滑鼠控制電腦的技能,各種鍵盤控制都是在那時候強迫學會的。

高中時期也常跑圖書館看駭客相關的書,那時候知道了開放原始碼運動,開始討厭微軟。上大學前,我一個朋友送我一本C語言的入門書當生日禮物,然後我在進大學的那個暑假把C讀完開始寫排序演算法,第一個做的遊戲是傻瓜猜數字。大學不意外地是資工系,後面靠著自己的熱誠在學習這領域的東西。

高中時期的另一個啟蒙老師是奇摩知識+,那邊很多很棒的人給我一些意見。在那時候認識我這輩子最想完成的卡牌遊戲:五行戰鬥牌。後面會在花時間介紹那段故事

大學念後面其實蠻迷惘的,後來跑去當兵,打人生副本,繞了一大圈之後,又回來自己最喜歡的領域—程式開發。前一陣子回顧歷史時,才發現這十五年來累積了很多,好像可以完成當初的夢想了。也在這時剛好有鐵人賽,趁著機會把自己這段旅程的點點滴滴記錄下來

[1]. http://help.pchome.com.tw/notice/nid.html?nidx=399&btype=1 於2017年3月16日上午11:00中止服務,RIP。


上一篇
#1 關於這個系列
下一篇
#3 電腦之於我
系列文
程式追尋之路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