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1
DevOps

Git 其然,Git 其所以然系列 第 1

How Git Works:前言與創作方向

  • 分享至 

  • xImage
  •  
# Outline
一、前言
二、創作方向
A、寫在鐵人賽開始之前

# TL;DR
本系列文章會假定讀者已經有在使用 Git,以此基礎去探究運作原理,再往實踐面去講述,最後希望能以 Git 為核心,去探討 DevOps 的相關議題。

# Updated
2019-10-06: 更新標題與文章結構。
2019-10-17: 潤飾字句。

一、前言

「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已經是句耳熟能詳的成句,說的是「知道事情的結果,卻不知道造成結果的原因」,這恰好是許多人在技術路上遇過的狀況。

隨著近幾年的推廣,Git 已經是軟體開發者必備的技能了,但在職場上卻發現許多夥伴對 Git 的暸解較淺,不知道其運作原理已經是常態,更多的是只會依靠 IDE 去進行,在認知裡只有 commitpullpush 三種操作。在分享了幾次 Git 的概念與教學後,就興起了在鐵人賽寫這系列文章的念頭。

本系列文會假定讀者已經有在使用 Git,以此基礎去探究運作原理,再往實踐面去講述,最後希望能以 Git 為核心,去探討 DevOps 的相關議題。

二、創作方向

正如簡介所述,現在在職場上其實滿多同行對 Git 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

Git 不是一個用來單純「存檔」的工具,但仍有工程師只是把 commit 當作存檔,pullpush 只是下載、上傳存檔罷了,更別提還有人是只知道 IDE 提供 Sync 而不太有 Pull 和 Push 的概念。

在嘗試幾次相關知識分享後,覺得透過講述運作原理,再搭配實作的情況是能得到良好的成效,也能讓身邊的夥伴更加熟悉 Git 的概念、操作與好處。就像我常向他們說的:「在 loacl 做什麼(Git 操作)都可以被原諒」,讓大家對 Git 的操作沒那麼畏懼,甚至在最近聽到了有人說「反正有 Git,就試試吧!」,有種分享出去的種子開花的感動。

我也認為 Git 是開發者們(developers)跨向維運(operation)的第一步。不只是操作 Git 有時候會必須採用命令列介面(CLI)進行,更能藉由 Git 協作流程跨向持續整合(CI)。身為開發者,我們著重的不應該只有程式碼品質而已,我們也要重視 Git 這套我們每天工作都會用到的工具,重視版本控制以及與其延伸出去的持續整合和交付的流程實踐與文化,這也就是我這系列文想去遵循的脈絡。

Git 教學的相關創作在這幾年逐漸多了起來,要在這些創作添加一些新意或是價值其實是一件有難度的事情,可能也是這次最大的挑戰。我會嘗試用假定讀者已經有在使用 Git 的角度去寫作。以此基礎去探究運作原理,再往實踐面去講述,最後希望能以 Git 為核心,去探討 DevOps 的相關議題。也希望透過這個方向,能幫助一些有在用 Git,但一直懞懞懂懂的夥伴們,對 Git 的了解更近一步,更甚之踏進 DevOps 的領域中。

就讓我們一起 Git 其然,也 Git 其所以然吧! = D
Know How to use Git, and also Know How Git Works


附錄 A、寫在鐵人賽開始之前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 iT 邦幫忙鐵人賽,今年是我第三次參賽了。想當初第一次參賽前幾天很認真的想寫出完美的文章,結果沒多久就斷羹,不禁莞爾。然而,經過去年第二次參賽,挑戰三個主題煉成的磨練、受到主題冠軍的鼓勵,讓我對自己的能力有所肯定,更讓我對這個賽事留下痛苦、熱血、充滿成就的印象與回憶。

去年挑戰的三個主題:

原本今年也在猶豫是否要再次踏上寫文修羅,當初一天 3 篇文章的折磨依然印象深刻,但是看到今年主題冠軍有機會出書,就又讓我燃起熱血。能有一本自己創作的書籍,算是我在 35 歲前希望達成的目標吧!既然如此,就試試看吧!

在報名截止前幾分鐘,我依然在猶豫要報什麼題目,又要報幾組,畢竟去年都挑戰三組了,今年只有挑戰一個主題,不免有些不甘心。但考量到從今年五月踏入新職場後,空閒時間是不如去年的充裕、睡前的體力恐也難以支撐這樣高強度的創作,加上也希望能為了有希望出書進行更有品質的創作,所以最後只報了兩系列的主題,分別是:

  1. Git 其然,Git 其所以然 (本系列)
  2. .NET Core 專案持續整合與部署

前者是這次想專心投入創作的主題,會花比較多的心力在上面。後者則是最近想點的技能樹,會比較偏向個人研究筆記的形式。有別於去年報名了三個不同的主題組別,今年卻都是專注在 DevOps 的領域,多少和自己職涯規劃有所呼應,希望能在貢獻社群以及個人發展齊頭並進。

原本也有考慮 Software Development 以及在 DevOps 中繼續往 Agile 的方向創作,但自己的醞釀多年的墨水卻也在去年揮灑的差不多了,另幾甕卻也還在醞釀中,就看明年是否有機會與大家分享了。

好,碎碎念就到這邊吧!其他的就等到有機會煉成再閒聊了。


下一篇
Git Client
系列文
Git 其然,Git 其所以然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