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3
Agile

為團隊與組織導入敏捷的經驗分享系列 第 31

後記 & 目錄

後記

今年我最想要報名的鐵人賽主題莫過於 Agile 了。

從去年年底僥倖地被好公司看重我軟體工程出身的背景,開始我人生的第一份正職。從一開始不斷地摸索自己的角色定位,到開始嘗試導入 Scrum,逐漸將一些敏捷開發的精神透過 Scrum 導入到組織裡,雖然不一定所有的元素都適用,但卻也有看到成效,讓我感到成就與無比喜悅。所以今年鐵人賽洽有 Agile 主題,我就不禁野人獻曝的將自己的感悟與經驗發表上來。

本系列文的主題是《為團隊與組織導入敏捷的經驗分享》,雖然我嘗試導入的是 Scrum,但是我卻沒在系列文標題裡講到 Scrum,主要原因是因為我擔心從 Scrum 開講會讓讀者被這個框架給束縛住了,或是被裡面的專有名詞弄得頭昏轉向、望之卻步。事實上,我更想講的是透過導入 Scrum 學到的敏捷精神,尤其是團隊意識和 Retrospective,這也恰是我認為 Scrum 中最值得抽出來講的概念,也是最難的部分,就連現在我也沒有把握引導團隊完全做到。

在傳統的工作環境,我們講的都是分工而不是合作,職責分得很細,一群人的組成頂多叫做群組、部門,就不能稱之一個團隊。我很喜歡 Scrum 裡面團隊的概念,我也認為這是一個能凝聚彼此並且一起扶持向上的動力,如果所有成員都把心思放在團隊的進步上,就不容易發生對人不對事,或是推託責任的情境,因為成敗都是以團隊為單位,一起榮耀、一起負責。

正如我在另一篇系列文 《軟體開發隨筆談》 的最後一篇文〈不只解決客戶的問題,也要解決開發流程上的問題〉 所提到的:

但身為開發現場的我們,也會遇到許多與開發流程上相關的問題,卻常常顧著解決客戶的問題,而沒有餘力再去處理我們遇到的問題。但是這些問題長期積累下來,會直接或間接的導致軟體品質下降以及團隊產能的穩定輸出,我們應該要和主管或是組織其他部門協商,除了解決客戶的問題以外,也要留點時間解決開發團隊在流程上遇到的問題。

Retrospective 就是一個用來讓團隊回顧衝刺、自我省思的一個很棒的空間,也讓團隊成員透過這個機會將自己對於團隊的不滿表達出來,並透過 Retrospective 想要解決、改善問題的目的,引導彼此將討論聚焦在事情上,而不是譴責。我認為,一旦團隊學會自省、學會逐漸改善團隊本身的流程與文化,那團隊就算打開了敏捷世界的大門,透過 Retrospective 我們可以不斷地將適合自己團隊的敏捷元素,透過活動中的討論取得共識一一導入到團隊中。透過活動中的討論、質疑、思考,我們也能真正學會敏捷開發真正的精神、文化,而不是形式上的照單全收,這也是我認為最好的導入敏捷的方式。

在這一年為組織和團隊導入敏捷的過程中,我最先導入的正是 Retrospective。很感謝我的夥伴們願意讓我嘗試,並一起摸索會議的進行方式,討論如何不掉入敏捷的形式,並信任我、讓我一一主持每一場會議,從 Retrospective Meeting 開始,到 Planning Meeting、Review Meeting、Daily Meeting,這之中我得到了很多經驗,也才因此能在這邊與大家分享這些心得。

本系列文最初的方向就是想著重在 Retrospective,所以初期我透過盡量避開專有名詞的方式,單純把概念和心得寫成一篇篇的文章,這些概念是我認為可以單獨存在、看重的敏捷精神。後來也順帶講了我們團隊最愛的 Planning Poker,並透過這個活動講解了規劃的估算。也隨著講到規劃,分享了團隊如何一起進行規劃衝刺的經驗,以及組織如何對產品進行規劃的概念,這的確都是我在這一年導入的元素,也希望能讓這系列文多元一點。到了後半段,回到了團隊精神以及 Retrospective,經過前半段的鋪陳,我已經先將 Retrospective 的精隨講了大半,所以後半段就比較偏向實務,也就是透過活動向各位講解 Retrospective,並在最後分享我對 Retrospective 活動設計的心得作為收尾。

我這幾天會再陸續審閱本系列文的內容,可能會修正錯字、補充內容、稍微調整文章架構。並在之後會再找時間重新整理,把這系列文發表到 Blog 上,讓本次分享更有連貫性的提供給其他需要的人。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訂閱我部落格的 RSS。

也歡迎看看我在這次鐵人賽的另外兩門主題的系列:

對,我今年發瘋似的報名了三個主題,這 30 天真的既痛苦又快樂著。我已把對於這次參賽總感想另外發佈在本系列文裡,若有興趣可直接參閱〈2019 鐵人賽完賽總感想〉

最後,感謝這 30 天瀏覽、訂閱、喜歡本系列文的朋友們,你們默默的給了我完成的動力。每一次有人訂閱和按讚,都讓我有如跑鐵人馬拉松時在休息站喝到水、吃到食物一樣,彷彿活力又回來了,謝謝你們的鼓勵,讓我更有動力完成這次的鐵人競賽。

目錄

本文有針對整系列文作重新構成的目錄,讓大家好針對自己想知道的部分做選擇性地閱讀,希望大家還喜歡我今年的分享。 = )

依照發文時間排序

  1. 前言
  2. 導入敏捷的過程也要敏捷
  3. 團隊一起定期聊聊近況吧
  4. 透過分享去激發團隊的討論
  5. 嘗試營造團隊的氛圍
  6. 制定一個可落實的政策
  7. 讓阻礙可以被看見
  8. 由主動認領取代被指派
  9. 將產品負責人與團隊經營者分開
  10. 規劃是要經過協商的
  11. 透過費氏數列進行估算
  12. 規劃撲克牌 (1): 玩法
  13. 規劃撲克牌 (2): 概念
  14. 產品從無到有
  15. 從驗證完成到開始開發的準備
  16.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17. 組織一起訂定產品的生命週期流程
  18. 限制與協議與尊重
  19. 到底我們跑的 Scrum 是不是 Scrum
  20. Retrospective
  21. Retrospective 活動:新手篇 (1)
  22. Retrospective 活動:新手篇 (2)
  23. Retrospective 活動:新手篇 (3)
  24. 主持 Retrospective 的困難點
  25. Retrospective 活動:中秋篇
  26. 團隊內部的溝通
  27. Retrospective 活動:心情篇
  28. Retrospective 活動設計概念 (1)
  29. Retrospective 活動設計概念 (2)
  30. Retrospective 活動設計概念 (3)

依照分類去排序

導入

規劃

團隊經營

Scrum (Retrospective)


上一篇
Retrospective 活動設計概念 (3)
下一篇
2019 iT 鐵人賽完賽總感想
系列文
為團隊與組織導入敏捷的經驗分享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月湖 (若虛)
iT邦新手 2 級 ‧ 2018-11-22 21:58:05

已在今天將整個系列文做完初步的審稿了,錯字基本上都修正了,也改進了一些標題和內文。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