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
2

Lektor提供quickstart,可快速建立專案,並可建立基本部落格網站,提供作為範例參考。

建立新專案

輸入以下命令即可建立專案資料。
$ lektor quickstart
此時終端機中會引導你輸入相關資訊,建立專案。

第一步會讓你輸入專案名稱

Step1

第二步需要輸入作者名稱
Step2

接下來要確認專案的位置
Step3

第四步確認是否要建立基本的部落格模組,我這邊選,才能看到更完整的範例網站長什麼樣子。
Step4

最後會要你確認是否要建立專案,勇敢地按下去,專案就出來了!!
Create Project

本機端測試專案

在專案的資料夾中輸入以下命令,即可檢視成果。
$ lektor server

看到類似以下畫面即代表成功建立囉!
lektor server result

在終端機中點網址或在瀏覽器輸入http://127.0.0.1:5000/,看一下剛剛建立的專案長什麼樣子吧!
首頁畫面

首頁為Welcome,網頁中還有BlogProjectsAbout頁面,右上角有個鉛筆個圖示,點進去後則進入編輯的畫面。

edit page

裡面除了可以編輯、預覽、刪除,還可以直接新增頁面、子頁面以及附件等功能,這真的是靜態網頁可以做到的嗎?!

建立靜態網頁檔案

既然要將專案放到github上,首先要將專案變為靜態網頁的格式,讓github pages讀得懂這個專案。使用以下指令:

$ lektor build

這樣就會建立一個完整的靜態網站資料夾,但你應該會發現......根本不知道檔案在哪!!

使用下列指令就可以找到轉換為的靜態檔案放在哪裡:

$ lektor project-info --output-path

像我的電腦是放在:/Users/tatamo/Library/Caches/Lektor/builds/6c1377bc5ee9f5288d66ae257755b225,將這個資料夾裡面的檔案放到github上,就可以使用GitHub pages檢視網站內容囉!!

github pages

經過lektor build產生的網頁不會有右上角的筆(編輯模式)出現,所以可以安心地將網頁發布到網路上,以免被人修改。

團隊系列文

CSScoke - 金魚都能懂的這個網頁畫面怎麼切 - 金魚都能懂了你還怕學不會嗎
King Tzeng - IoT沒那麼難!新手用JavaScript入門做自己的玩具~
Hina Hina - 陣列大亂鬥
阿斬 - Python 程式交易 30 天新手入門
Clarence - LINE bot 好好玩 30 天玩轉 LINE API
塔塔默 - 用Python開發的網頁不能放到Github上?Lektor說可以!!
Vita Ora - 好 Js 不學嗎 !? JavaScript 入門中的入門。


上一篇
萬丈高樓平地起,Lektor打地基看這裡
下一篇
Lektor專案透視鏡,皮肉骨一次看清
系列文
用Python開發的網頁不能放到Github上?Lektor說可以!!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阿展展展
iT邦好手 1 級 ‧ 2019-11-30 16:07:50

哎呀 你真快/images/emoticon/emoticon25.gif

塔塔墨 iT邦新手 4 級 ‧ 2019-12-06 02:42:32 檢舉

/images/emoticon/emoticon02.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