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
0
Blockchain

文組也該知道的區塊鏈技術知識系列 第 3

以太坊與比特幣的架構介紹(Account vs UTXO)【Day 3】

Day 2 介紹完了以太坊上的一筆交易,接下來我們要先來談談以太坊和比特幣的架構,才能來介紹比特幣的交易。因為比特幣的交易長相比較特別一些,不像以太坊這麼直覺。

以太坊的 Account 架構

以太坊的架構類似銀行帳戶有資料庫在記錄每個帳號和帳號的餘額,透過交易來更新。如下圖所示:地址 14c5f8ba 在一筆交易中發送了 10 個 eth 給 地址 bb75a980 ,於是在交易過後雙方的以太幣數量便被更新了。


比特幣的 UTXO 模型

然而,比特幣是採用了另外一種,叫作 UTXO(Unspent Transaction Output,Transaction 簡稱 Tx)的架構,如下圖所示:

我們可以想像比特幣是一坨一坨的錢堆,我們的地址比較像是能夠操控這些錢堆的鑰匙。可以把錢堆湊在一起做交易;也可以把一坨錢堆拆開來交易

每一筆交易可以有多個 input(錢堆),交易後也可以變成一或多個新的錢堆。
Day 4 我們將直接透過 Blockstream Bitcoin Explorer( 比特幣的區塊瀏覽器,任何在鏈上發生的交易都可以在這一覽無遺 )上的隨機一筆比特幣交易來一探究竟!
我們明天見!

若有任何:
A. 不夠清楚或寫錯的地方
B. 撰寫上改進的建議
C. 希望我能夠撰寫分享的區塊鏈技術知識題目
都非常歡迎在底下留言回覆,希望我的文章能幫助到更多曾像我一樣想學習區塊鏈技術與知識的朋友,謝謝大家!


上一篇
起手式:以太坊上的一筆交易【Day 2】
下一篇
從比特幣上的一筆交易來看 UTXO 架構 【Day 4】
系列文
文組也該知道的區塊鏈技術知識5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