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自我挑戰組

物聯網基本概論&智能家居系列 第 2

物聯網的定義與架構

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定義

隨著科技的進步,不論在商業、工業或日常生活中網路早已成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為人們的通訊、追蹤、監測技術帶來極大的便利性。而物聯網即是把各種物體裝上感測器後,使用網路將這些裝置、物體連接起來,讓使用者得以遠端控制取得來自不同裝置的資訊,實現物體與物體之間的相互的溝通、互動,像是交換資訊、運算、執行等
(Thing to Thing T2T)進而發展智慧化的應用。

物聯網的架構

物聯網的基本運作機制是由感知元件以雲端運算的方式將資料透過網路傳遞應用於生活中。根據歐洲電信標準協會標準,物聯網的架構由下而上被分為感知層、網路層、應用。

感知層:

負責收集物體的資訊,針對環境進行監測、識別、具有通訊能力將收集到資訊傳遞到網路層。

網路層:

接收感知層所傳遞的資訊後,經過資訊的交換、處理後再次傳遞至應用層。

應用層:

針對網路層傳遞過的資訊,應用層會加以分析、運算,達成符合使用者需求的服務。接下來幾篇會進一步介紹
1.感知層:感知過程中的關鍵技術
2.網路層:傳遞資訊的網路服務
3.應用層:智慧化服務項目


上一篇
鐵人賽前言
下一篇
感知層技術
系列文
物聯網基本概論&智能家居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