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5
1
Software Development

後端基礎PHP+Mysql & Laravel 30日養成計畫系列 第 5

Day 5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介紹好用的IDE&編輯器

部署好環境後,終於可以開始學寫程式啦!!/images/emoticon/emoticon08.gif
不過對於一位新手來說,選對一個好的程式開發工具對於加快學習進程是很有幫助的,
因此今天要來介紹各位幾個好用的開發工具給大家。

什麼是IDE?跟編輯器有什麼差別?

IDE指的是整合開發環境(Inter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之所以叫整合,是因為它除了能編輯程式碼外,還包含連結器(linker)、除錯等功能;而編輯器就是單純用來編輯程式碼的。

  • Linker:在程式編譯成物件檔之後,會把所有的物件檔集合起來交給連結器(linker),Linker會把裡面的符號位址解析出來,定下真正的位址之後,連結成可執行檔。

IDE與編輯器的Pros and Cons

使用編輯器作為開發工具的優點在於他輕快、所需要耗費的資源較少;缺點就是你要執行程式碼、除錯等等都要另外透過其他工具,使用上會稍微有些不方便。
而IDE的功能包山包海,除了關鍵字醒目提示、自動完成、語法錯誤提示外,有檢視檔案的窗格方便尋找檔案,有些IDE甚至能與git連結。但缺點就是很肥很吃效能。像筆者我電腦配置不高,有時候同時打開PhpStorm和postman電腦就卡死了。另外,有人認為想紮實的從頭學好一門程式語言,別太依賴IDE,因為他會自動幫你完成很多工作、會讓你養成忽略程式細節的習慣。
不過現在的編輯器如Sublime Text、VS Code等都有越來越多外掛程式可裝載,便利性其實也不輸IDE。
好用的PHP開發工具有很多,編輯器的話有Sublime Text、VIM、Atom、VScode...,IDE則有PhpStorm、NetBeans、Eclipse PDT、Zend Studio等,族繁不及備載。

個人私心推薦

筆者是以PhpStorm和Sublime Text3雙管齊下作為撰寫程式的工具,由於前者結合了自動完成、語法錯誤提示、編譯與執行程式等功能,可以大幅省下專案的撰寫時間,所以我寫程式大部分的時候是以它為主要工具;而當只是想叫出某個檔案檢視程式碼、簡單修改程式碼時,直接用Sublime開啟速度會快很多。
安裝PhpStorm前可以先安裝JetBrains Toolbox,之後再打開從這個Toolbox,直接點選要安裝的PhpStorm就可以了。
至於Sublime Text的安裝方式,非常簡單,去官網下載,我就不在這多做說明了。
Sublime Text也提供了很多套件可以幫助編輯程式碼,同學可以在安裝好後再依自己的需求去下載這些套件。點選[Preferences] >> [Package Control] >> 輸入install package,就能看到很多可以下載的套件囉!

參考資料:https://yodalee.blogspot.com/2015/04/linker-script.html


上一篇
Day 4 安裝LAMP(二):PHP
下一篇
Day 6 PHP基礎語法(一):Hello world與基本資料型態
系列文
後端基礎PHP+Mysql & Laravel 30日養成計畫3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