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5
0

前面我們了解到目前主流的跨鏈技術主要有以下幾種類型,同時也認識了前兩種跨鏈技術。
1、公證人機制(Notary schemes)
2、側鏈/中繼(Sidechains/relays)
3、哈希鎖定(Hash-locking)
4、分佈式私鑰控制(Distributed private key control)
5、混合技術(公證人 + Sidechain)

今天我們繼續研究第三種跨鏈技術:

3、哈希鎖定(Hash-locking)

哈希鎖定機制最早是起源於閃電網路中提出的一種新的實現方式,是可以在不同區塊鏈之間進行資產交易,兌換的技術。

哈希鎖定全名又稱為:哈希時間鎖定合約 Hashed-Timelock Contract(HTLC),主要是通過資產鎖定,並設置相應的時間、解鎖條件來實現公平交易。簡而言之其流程為:智能合約規則 -> 鎖定資產 -> 產生 Hash 值 -> 確認條件無誤後釋放資產,其中智能合約的主要兩個規則為(a)哈希鎖定 (HashLock),(b)時間鎖定 (TimeLock)。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0/201117069d463yUgdM.png
而哈希時間鎖定便是巧妙地採用了哈希鎖和時間鎖,其工作流程如下:
1)A 產生隨機亂數 s,併計算出 h = hash(s) 發送給 B。
2)A 通過智能合約鎖定資產,並在智能合約中設定:若 B 在 x 時間內提供隨機亂數 s,使得 hash(s)= h,則 A 鎖定的資產將轉移給 B。
3)同樣,B 看到 A 鎖定資產後,B 也進行鎖定資產,並在智能合約中設定:若 A 在 x 時間內提供隨機數 s,則 B鎖定的資產將轉給 A。基於該設定,整個交易最長在 2x 時間段內完成。

在哈希時間鎖定協議中,只需要發送者,連接方,接受者三方,就可以實現代幣的交易;在交易失敗時,代幣並未發生實際轉移,不需支付額外的交易費用。

然而,哈希鎖定只能實現跨鏈的資產互換,即各鏈資產總量保持不變的情況下,資產的持有人變化,而無法真正將資產轉移至另一條鏈上,為此對於資產轉移,還需要配合其他跨鏈技術方可實現。

接下來的三十天內,就讓我們一起跟著小明的團隊一起學習最新的兩大跨鏈技術之一:Polkadot Substrate。

Substrate 開發者資源:
https://substrate.dev

Polkadot 官網:
https://polkadot.network

BDE 社群小聚錄影:
https://bitlly.co/ogvpb

想找區塊鏈人才或想學習區塊鏈知識的夥伴。歡迎參加社群小聚,一起來輕鬆交流、互相學習成長、認識新朋友、發現新機會!
 
台北區塊鏈社群
https://bitlly.co/Q4dIK

台北波可道社群
https://bitlly.co/XgVTz
 
BDE 區塊鏈學院 - 讓每個企業都懂區塊鏈。
https://bitlly.co/mbDwX

藉著親自並協助他人進行軟體開發,
我們正致力於發掘更優良的軟體開發方法。
透過這樣的努力,我們已建立以下價值觀:
個人與互動 重於 流程與工具
可用的軟體 重於 詳盡的文件
與客戶合作 重於 合約協商
回應變化 重於 遵循計劃
也就是說,雖然右側項目有其價值,
但我們更重視左側項目。


上一篇
Web 3.0 - 跨鏈技術如何實現跨鏈(2)
下一篇
Web 3.0 - 跨鏈技術如何實現跨鏈(4)
系列文
新一代跨鏈技術 Polkadot Substrate 區塊鏈開發框架1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