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8
0
Security

生活資安五四三!從生活周遭看風險與資訊安全~番外篇系列 第 18

第十八篇,認識更多資安概念股(二)

每每看到經濟日報、工商時報列出的資安概念股,都很好奇這些股票都底是怎麼定義。

上一篇談到我最早接觸到這類股票,有做TPM的新唐(4919) ,以及鴻海旗下生產網通設備的瑞祺電通(6416)

在接觸到這類股票後,其實自己也就有多注意報紙列出的資安概念股,但這些股票有些還真的挺陌生。

之前其實也就只是大概看一下,這次鐵人賽也趁機來查一下這些廠商與資安的相關性。

在Google搜尋資安概念股5個字後,圖片可到一些財經的整理表格,不過,看到這裡的資訊時,我第一個念頭就是,資安類股就這些嗎?這又是怎麼選的呢?

例如,這是台積電遭遇Wannacry勒索病毒後,工商時報的新聞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0/20013608pNDfLFw7lC.jpg

常看財經新聞,大多數人應該知道,很多可能是法人投顧給的資訊吧,但就好奇,有得沒列上去又是甚麼原因?雖然看表格內容,都是漲的標的,但真的只有這些?或是報導者自己隨便整理一些?當中沒有說明,有時候很難搞得清。

不過,對於一般看的人,就是看看吧。

接下來我也就自己來查查吧,為何這些股票被視為資安概念股,以及我所知道可能是資安概念股卻又沒列上去的。

凌群 (2453)
SI系統整合商凌群,在它的官網上,可以看到他們與資安的內容,在解決方案項目中,看到ISO27001資訊安全管理系統顧問服務、弱點掃描服務與整體資訊安全架構規劃。還有一則在2019年3月26日的官方新聞發布,有看到展出甚麼智慧型資安整合服務平台

敦陽科(2480)
根據工商時報形容,資訊服務商敦陽科。找到她的官方網站後,在產品資訊一項可以看到許多外商品牌,包含Bluecoat、Checkpoint、Cisco、Crowdstirke等,以及本土Cellopoint等,應該經銷許多資安業者產品。
在台灣資安大會上,敦陽科技與Crowdstirke合作展攤。http://www.sti.com.tw/news/-/message_boards/message/1102791

瑞祺電通(6416)上一篇說過就不提了

立端(6245) ,在Google搜尋這家公司名稱時,第一頁完全找不到官網,我用英文lanner才找到官網。
根據經濟日報某篇新聞報導形容,工業電腦廠立端因應網路設備虛擬化、軟體定義趨勢及5G時代來臨,提早布局邊緣運算、網安虛擬化服務等電信市場。

川湖(2059),單從它的官網上,我……其實看不出頭緒

精誠(6214) ,資訊服務大廠精誠,大家應該比較熟悉,
官方網站首頁也就有Cybersecurity項目,也有智慧安全資安檢測服務,
代理資訊安全、網路安全等加值應用軟體,近年有舉辦資安攻防賽。
臺灣資安大會上也有列,https://cyber.ithome.com.tw/exhibition-page/4869

中菲(5403),在官方網站上有很多系統整合服務項目,但資安沒看到明顯的東西

到底,這個製表的是怎麼決定將這些股票,放在資安概念股的表格中呢?

有些實在看不出來,有些明顯是卻又不列,到底原因是什麼呢?不懂?還是造勢?

接著我用NLOG查了下,這個多年前看過,其實應該很缺乏維護
當中資訊安全股,只列出三個,包括3029零壹、6416瑞祺電通、3520振維

零壹(3029) ,精誠與零壹都是大家不陌生的,網站首頁也就有找到網路暨資訊安全的項目,也代理多家資安廠商產品。

振維(3520) ,在它的官方網站首頁,其產品介紹項目有電子零組件與網路資安。

當然,就我自己想的到,國內股票能有跟資安劃上邊的相關股票,還有

安碁資訊(6690) ,這是宏碁旗下,去年轉型後,應該也是臺灣首個完全以資安服務的為主的公司,在今年底將從興櫃變成上櫃。

旺宏(2337)、力旺(3529) ,這兩家分別記憶體、矽智財廠聞名之外,具瞭解也有發展PUF技術,全名是物理不可仿製功能(Physically Unclonable Function, PUF),比較是元件與設備相互間的安全認證。(話說力旺好像比新唐更早買過,有點忘了)
根據新興資安產業生態系推動計畫網站描述:

可用於防止半導體的篡改、竊取,相較於傳統, PUF實際上沒有私鑰存儲在硬體中,因此顯著提高了安全等級。

合勤控股(3704),印象應該也有代工網路安全產品,不知道是不是與瑞祺電生產的設備類似?待確定

較特別的是,國內還有一間知名全球的業者,那就在日本市場股票上市的趨勢科技TrendMicro(4704.JP)

 
 

2022.11月補充

後記,在2021年3月、2022年12月出版後,
以這次參賽增加三倍以上的內容,第二版並補充更多最新資訊
18-3 從臺灣資安館來認識本土資安業者
18-4 從那斯達克ISE 與資安市場地圖瞭解概況
18-5 或許你可以也瞭解專業資安技能
生活資安五四三!:從生活周遭看風險與資訊安全【第二版】(iT邦幫忙鐵人賽系列書)
Yes


上一篇
第十七篇,從資安概念股認識資訊安全(一)
下一篇
第十九篇,從人為製造點閱數認識風險
系列文
生活資安五四三!從生活周遭看風險與資訊安全~番外篇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