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4
0
Modern Web

網站前端後端與API系列 第 4

用NPM套件-ExpressJS建立網站框架-1

  • 分享至 

  • xImage
  •  

用NPM套件-ExpressJS建立網站框架

請記得NPM套件是NodeJS安裝時同時安裝的庫,庫的意義在於可以把寫好的框架、程式、腳本......等,讓更多人繼續沿用,站在巨人肩膀上往前走的概念。NPM套件管理庫管理了許多開發者上傳的套件,我們可以自由從上面下載下來到自己的專案中使用,使用方法依照作者設計與用途有所不同,只有好好閱讀作者撰寫的文件,才能理解如何使用。我們今天要學習的套件是ExpressJS,我們可以從NPM網站上的搜尋欄搜尋我們要的套件ExpressJS,可以看到用法裡面有教學安裝方法為:

$ npm i express
或是
$ npm install express

在Terminal或CMD內輸入此指令就會開始安裝套件(須先確定NPM與NodeJS安裝完成)。這樣的安裝方式,會安裝在專案內(資料夾下會多出一個node_module資料夾,安裝在這裡面),也只能在專案內引入套件使用。

全域安裝 - 特例:Express生成器

有些套件能夠安裝在全域環境,不限於專案內,像是express-generator能夠安裝Express全域套件,全域可透過Express指令使用。安裝方法為npm install後面加上-g(global):

$ npm install express-generator -g
//若為Mac用戶,有出現權限不足的Error(感謝J大建議)
$ sudo npm install express-generator -g

安裝完後,就可以使用Express指令生成Express專案,這樣生成的專案,包含了設計好的網頁的前後端架構,便於我們使用,生成EJS前端模板的指令為:

$ express -e [app name]
舉例:
$ express -e Myapp

輸入完後,就會生成一個Express專案資料夾Myapp於路徑當下,表示已經完成Express專案建置了。


上一篇
[環境架設]NodeJS安裝與環境介紹-2
下一篇
用NPM套件-ExpressJS建立網站框架-2
系列文
網站前端後端與API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