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8
0
Modern Web

網站前端後端與API系列 第 28

API中的GET與POST-4

  • 分享至 

  • xImage
  •  

GET & POST?

我們學會了用GET的方式要求資料,也學會了用GET的方式建立API,針對GET要求時帶入的內容回應客製化的內容,這樣已經可以用在動態網站的資料傳遞了,那為什麼還需要POST這種其他方式呢?

其實在HTTP協定裡面,還有細分很多要求方式,包括
GET
POST
PUT
DELETE
CONNECT
OPTIONS
TRACE
PATCH
...等八種方式,而我們比較常用的,莫過於GET與POST了。

明信片與信封

當初在碰到GET與POST的時候,滿頭問號,這篇文章淺談 HTTP Method:表單中的 GET 與 POST 有什麼差別?中說明得相當傳神,GET基本上就是明信片,POST就是平信信封的郵寄方式。

GET基本上就是把所有你要傳的內容寫在明信片上,像是我們昨天學習的?id=123就是把ID這參數直接加在網址上傳送給後端,上文中的表單也是一樣,表單內的內容也會以明碼傳遞到後端,有心無心的人都可以看得到。

而POST像是有信封袋的信,傳遞資訊寫在信封袋上(http-header),內容包在裡面(message-body),外面的人攔截這個傳送的封包,基本上只能夠看到信封袋的內容。但POST不完全是為了安全而生,而是可以攜帶更多樣的資訊進行交換的一種Http method,畢竟,我們不會想要用GET的方式傳送會員個人資料與密碼吧!

所以,GET多用在讀取資料(如文字表面意義),POST多用在攜帶資訊交換與傳輸,其他方式就讓各位去深入研究囉!
推薦淺談 REST 軟體架構風格 (Part.I) - 從了解 REST 到設計 RESTful!


上一篇
API中的GET與POST-3
下一篇
API中的GET與POST-5
系列文
網站前端後端與API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