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5
1

第五天了,現在我們了解了區塊鏈的定義,今天我們就來探討這神秘科技的起源。當我們說到比特幣或是區塊鏈的起源,你一定會聽到的就是「拜占庭將軍問題」。但「拜占庭將軍問題」又是什麼問題?國高中課本只提到拜占庭帝國就是東羅馬帝國,這可跟區塊鏈是完完全全沒有任何關係的。

Byzantine Generals' Problem
Byzantine Generals' Problem 圖片來源:https://en.bitcoinwiki.org/wiki/PBFT

「拜占庭將軍問題」並不起源於16世紀,更和君士坦丁大帝並沒有關係。人們口中所說的「拜占庭將軍問題」其實是發想自1982年美國電腦科學家腦中。

發想起源:拜占庭帝國曾經位於現在土耳其,領土曾跨歐亞非三大洲,的國國體十分遼闊,為了防禦敵人,每個軍隊都分相當遠,將軍與將軍之間只能靠信差傳送消息。

在戰爭時期,拜占庭軍隊內所有將軍和副官必須要達成一致共識,決定是否有贏的機會,才出兵攻打敵人的陣營。但是,軍隊可能有叛徒和敵軍間諜。間諜們會散播錯誤情報,左右將軍們的決定,以及擾亂軍隊整體的秩序。
將軍們在達成共識的過程中,有些資訊往往並不代表大多數人的意見。這時候,在已知有成員謀反的情況下,其餘忠誠的將軍在不受叛徒的影響下如何達成一致的協議?就是大名鼎鼎的「拜占庭將軍問題」。

有了問題,身為人類的我們就會不斷地去思考解答,為了解決「拜占庭將軍問題」,科學家們也提出了各種不同的解答方式。最著名的解決方案認為即使出現了偽造或錯誤的訊息,只要軍隊中的間諜(電腦/節點)的數量不到三分之一,仍可以達到「拜占庭容錯」。換句話說,在其中兩人或兩台電腦/節點出現不同的結果時,可以與另一方確認來判斷誰對誰錯。但除非忠誠的將軍(電腦/節點)少於三分之二,這問題依然無解。

參考資料:
。 區塊聯革命/中介消失的未來,改寫商業規則,興起社會變革,經濟大洗牌。(劉勇著) / 2017年01月出版
。 【羅斯福專欄】拜占庭將軍怎麼打的勝仗?以鋼鐵人為例 / https://medium.com/mibinews/%E7%BE%85%E6%96%AF%E7%A6%8F%E5%B0%88%E6%AC%84-%E6%8B%9C%E5%8D%A0%E5%BA%AD%E5%B0%87%E8%BB%8D%E6%80%8E%E9%BA%BC%E6%89%93%E7%9A%84%E5%8B%9D%E4%BB%97-a51f6c39a760 / 2018年05月09日
。 Blockchain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Blockchain


上一篇
DAY04 區塊鏈技術概念
下一篇
DAY06 區塊鏈的起源-拜占庭容錯
系列文
匚口口口土甶儿厶金連,這技術拼圖你了解了嗎?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