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6
0
Blockchain

新一代跨鏈技術 Cosmos SDK 區塊鏈開發框架系列 第 6

區塊鏈 3.0 - 跨鏈技術如何實現跨鏈(4)

前面我們了解到目前主流的跨鏈技術主要有以下幾種類型,同時也認識了前三種跨鏈技術。
1、公證人機制(Notary schemes)
2、側鏈/中繼(Sidechains/relays)
3、哈希鎖定(Hash-locking)
4、分佈式私鑰控制(Distributed private key control)
5、混合技術(公證人 + Sidechain)

今天我們繼續研究第四種跨鏈技術:

4、分佈式私鑰控制(Distributed private key control)

分佈式私鑰控制機制是通過分佈式節點控制各種數位資產的私鑰,根據跨鏈交易資訊進行部署的新智能合約,並將原有鏈資產映射至跨鏈中從而可以創建出新的加密貨幣資產,確保各種資產在同一條鏈上實現互聯互通。

如它的名稱一樣,分佈式私鑰控制就是把私鑰分成多處保管。由去中心化的機構或網路保管用戶的私鑰,且用戶自己也有資產的私鑰,用戶始終擁有對資產的控制權。只是在存儲數位資產的私鑰上採用了分佈式存儲的方式,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公證人模式下中心化風險。

同時用戶在自己資產生成的智能合約資訊,使得跨鏈後的節點可以確認這部分資產,從而發放相應等值的資產,完成資產的轉移。

當一種已註冊資產由原有鏈轉移到跨鏈上時,跨鏈接點為用戶在已有合約中發放相應等值代幣,確保原有鏈資產在跨鏈上仍然可以相互交易流通。

為保證原有區塊鏈上的資產在跨鏈上仍然可以進行相互的交易流通,引入鎖定和解鎖的概念,通過這樣的一個鎖定和解鎖的操作,可以對原有鏈上的代幣進行管理權的操作,這種實現分佈式控制權的操作需要用到的就是分佈式的私鑰控制。

鎖定和解鎖是對於鏈上資產的互逆操作,鎖定就是通過對於密鑰控制的數字貨幣資產實現分佈式的控制權的管理以及對於資產的映射操作,解鎖是利用以及掌握的分佈式私鑰對於鎖定的代幣進行解鎖操作,使代幣由原來的不可操作狀態變成可轉移可操作狀態。

此外,帳戶鎖定機制不需要採用雙向錨定方式,所有的交易是在驗證節點重構後傳入原鏈網路,不改變原鏈特性,因此各鏈均可自由低門檻接入鏈中,降低跨鏈接入成本。由於不改變原鏈,跨鏈需要根據原鏈的特性配合開發,且跨鏈速度也將受制於原鏈交易確認時間等因素的影響。

目前運用分佈式私鑰控制技術實現跨鏈技術的並不多,大多仍屬於前期的探索階段。

接下來的三十天內,就讓我們一起跟著小明的團隊一起學習最新的兩大跨鏈技術之一:Cosmos SDK。

Cosmos SDK 開發者資源:
https://cosmos.network/developers

Cosmos 官網:
https://cosmos.network/

BDE 社群小聚錄影:
https://bitlly.co/ogvpb


想找區塊鏈人才或想學習區塊鏈知識的夥伴。歡迎參加社群小聚,一起來輕鬆交流、互相學習成長、認識新朋友、發現新機會!
 
台北區塊鏈社群
https://bitlly.co/Q4dIK

BDE 區塊鏈學院 - 讓每個企業都懂區塊鏈。
https://bitlly.co/mbDwX

藉著親自並協助他人進行軟體開發,
我們正致力於發掘更優良的軟體開發方法。
透過這樣的努力,我們已建立以下價值觀:
個人與互動 重於 流程與工具
可用的軟體 重於 詳盡的文件
與客戶合作 重於 合約協商
回應變化 重於 遵循計劃
也就是說,雖然右側項目有其價值,
但我們更重視左側項目。


上一篇
區塊鏈 3.0 - 跨鏈技術如何實現跨鏈(3)
下一篇
區塊鏈 3.0 - 跨鏈技術如何實現跨鏈(5)
系列文
新一代跨鏈技術 Cosmos SDK 區塊鏈開發框架1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