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6
1

前言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們介紹了變數,變數的功能是跟電腦宣告單一空間來儲存資料,在現實問題裡,更常見的情況是需要處理一堆資料,這時候我們就需要引用資料結構,資料結構的作用除了可以儲存大量的資料以外,更重要的是可以幫助我們將資料分門歸類,在需要的時候馬上找到相應的資料。

數組(array)

Array是一懂同質且線性的資料結構,儲存於數組裡的稱為元素,元素可以是任何的基本類型,int、float或strings等,在Go語言裡,數組的最大長度是2Gb。

宣告Array時必須給定數組的長度n和元素的類型type

var a [n]type

數組元素可以通過索引index來查找,index從0開始,接著是1、2、3...以此類推。
如同變數的宣告,當我們宣告一個數組卻未賦值時,Go語言默認會初始化成變數類型的默認值,布林類型為false,int為0,float為0.0,string為''。

package main
import "fmt'
func main(){
    // 宣告數組
    // var <數組名稱> [<數組長度>]<元素類型>
    var arr [5]int   //宣告一個長度為5的int數組
    fmt.Println(arr) //輸出: [0,0,0,0,0]
    arr[0] = 29
    arr[1] = 17
    fmt.Println(arr[0])  //輸出: 29
    fmt.printLn(arr)     //輸出: [29,17,0,0,0]
}

切片 slice

數組的長度在宣告之後不能修改,所以Go語言實現了另一種資料結構來處理可變長度的數據 ,切片可以視為一個可變長度的數組。它包含三個部分:

  1. 指向數組的指針
  2. 切片中的元素個數
  3. 切片的長度

切片的宣告類似於數組,不同的是我們不需要在宣告時就給定切片的長度。

var sli []int //宣告一個int的切片

上一篇
Day5 數據類型與變數宣告
下一篇
Day7 資料結構Map
系列文
Golang入門到進階實戰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