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8
0
Blockchain

又LAG的EOS.IO技術筆記系列 第 8

區塊鏈限制三角

  • 分享至 

  • xImage
  •  

不可能三角

昨天說到比特幣的擴容,還沒說過爲什麼要擴容。

首先,比特幣的共識演算法設計上,使其會調整成每十分中產出一個區塊。而每個區塊又只有儲存1MB的空間,能夠寫入的交易有限,這也就照成單位時間內能夠交易的數量(TPS, Transactions per Second)存在瓶頸。這也是爲什麼比特幣會需要擴容到2MB、8MB,甚無限擴容[^1]。

這時就會需要提到區塊鏈三角悖論(Triangular Dilemma)的限制,包含去中心化程度(Decentralization)、安全(Security)與效能(Throughput)。上述比特幣現金使用8MB儲存交易,而以前說過,比特幣網路會出一個數學難題,去驗證交易,因此交易越多,所需要計算量越大。那麼能夠處理的礦工就越少,導致節點降低,資源相對集中在幾個節點。

不可能三角

另一個例子是EOS:

EOS的21個節點常被用來證明不可能三角的正確性,人們認為它是犧牲了「去中心化」,換來了「性能」,但當我們擔心EOS的「去中心化」時,擔心的是什麼?擔心的是EOS因為中心化而不夠「安全」,去中心化與安全是緊密相關的。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硬分岔&軟分岔
下一篇
乙太坊經典範例 - 寵物商店(番外)
系列文
又LAG的EOS.IO技術筆記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