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9
5

Event Storming Part 3 - 軟體設計

cover photo

今天來跟大家聊聊,該怎麼把 Event Storming 的成果進一步轉換為軟體設計吧!
這一個階段就不需要領域專家的協助,可以把相關負責的開發者聚起來一起討論!

本篇概要:

  • Aggregate 將 Model 聚合起來
  • Bounded Context 找出軟體的邊界
  • 導入 DDD

Aggregate 將 Model 聚合起來

經過昨天的努力,我們可以看到牆上最多的就是 Command 與 Event。而這些並不是單純的商業語言而已,他們都有可能成為你程式中一個個的 Model。比起從瑣碎的規格書中拼湊出 Model 設計,從確切的流程中找出來會更貼近需求!

Aggregate (聚合)的意思就是軟體中的 Model,只是他的顆粒度可大可小,一個 Aggregate 可以包含數個 Model。所以接下來這個階段,請大家拿出長方形、黃色的 Aggregate 貼在讓你覺得「這個 Aggregate Model 可以處理這個 Command 並發出這個 Event」的 Command 與 Event 之間。簡單來說,就是如果你覺得某個 Command 與 Event 針對同一個 Model 做操作,那就可以貼上去。

通常來說,會飆上 Aggregate 的都是你核心的 Model 元件,這對之後的程式碼設計很有幫助。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5/20111997LKR46X1xEJ.png

Aggregate 就像是一台 state machine

其實你可以把 Aggregate 想成是一個 State Machine (有限狀態機),一個 Model 會有很多的狀態,因此一種 Aggregate 可能會對應到多組 Command 與 Event。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5/20111997xL2XPhs6kr.png

將 Aggregate 再聚合

當你做完第一階段時你會發現,很多 Aggregate 本身不太合理,比如一個 OrderItem (訂單品項)有可能在一開始成為一個 Aggregate,但實務上,你每次修改 OrderItem 時,一定會跟他本身的 Order 做互動以及邏輯檢查,比如一個 Order 的 OrderItem 數量不能為 0 ,這種規則我們稱為 Invariant (不可變規則)。

因此,這時你可以把 OrderItem 都替換成 Order。這邊可以發現 Aggregate 可以做到在他的邊界裡的 Model 都能符合一致的商業邏輯規定。

Aggregate Naming

有時候,Aggregate 的命名沒有那麼容易,他有可能很抽象,或是你找不到適合的名字。也有可能你不知道他該不該再跟更大的概念聚合。

可以思考:

  • 他有什麼職責。
  • 你的系統如何需要他?
  • 如果我要把它寫成一個 class ,他需要做些什麼?

Bounded Context 找出軟體的邊界

有了 Aggregate 後,你可以拿出你的奇異筆將你覺得功能類似的地方圈起來,這個界線就有可能成為你的 Bounded Context。關於 Bounded Context 的敘述可以看前面的文章。

導入 DDD

找出 Bounded Context 間的關鍵 Event ,那有可能成為你的 Domain Event 或 Intergation Event

How to use Event Storming to introduce Domain Driven Design

?Resources


上一篇
Event Storming Part 2 - 風暴展開
下一篇
Event Storming Part 4 - 可以做的更好
系列文
Think in Domain-Driven Design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