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9
0
自我挑戰組

雲端科技系列 第 9

九、雲端大數據(二)

  • 分享至 

  • xImage
  •  

大數據帶來的影響:

  1. 動態能力(Dynamic Capability)
    在當今競爭激烈的商業環境中,企業必須不斷因應外部環境的變化,來更新與重新配置企業內部的資源,以維持自身的競爭優勢。而企業因應環境變化的能力,即為「動態能力」,亦即指企業整合組織內部的技能與知識,改變現有的資源,並創造新的價值的能力。透過大數據了解消費者需求,增加企業的洞察力,可以增強企業的動態能力。
    以美國西南航空為例,西南航空利用語音分析工具,記錄服務人員與顧客之間的對話,用以制定能提高績效的關鍵因素。再利用語音分析軟體(即實體資本資源)找出顧客的需求,重新設計其組織流程,來加強顧客資訊的流動(即組織資本資源),並進一步培訓其服務人員(即人力資本資源)。此即利用大數據來提高服務品質,強化動態能力。
  2. 適應能力(Adaptive Capability)
    企業在面對外部環境變化時,透過對市場的預測以及對消費趨勢的掌握,察覺消費者的潛在消費市場與未來市場,此即「適應能力」。而動態能力與適應能力最大的區別,在於「適應能力」並非來自組織結構的變化,而是從整體消費者活動中找到利基市場,並成功運用大數據為企業提供強化適應能力的機會。
    以塔吉特公司(Target)為例,它利用大數據找出對消費者的可能需求,並有效預測消費者行為。像是能預測女性消費者是否已經懷孕,甚至在其家人與競爭對手還未知道之前,就掌握消費者的潛在購買行為,並提供各項採購建議如各類嬰兒用品。這就是利用大數據加強企業的適應能力。
    /images/emoticon/emoticon34.gif

上一篇
八、雲端大數據(一)
下一篇
十、雲端資訊安全(一)
系列文
雲端科技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