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1

在提怎麼做角色之前,到不如先從實例中,定義好什麼才是成功的聊天機器人角色。

酒店網路 call 客,圖片記錄

這個其實還滿常見,很多號稱能成功的達成約炮目地的軟體,其實都是操作聊天機器人做社交工程,從下載開始,就不斷的推播你,讓你自以為自已有多受歡迎,其實都是機器人,希望你付費而已;你先付了一點基本月費,他們就有錢繼續請5毛黨至各大論壇,貼有多好約炮,然後就有新的潘仔上當的現金流正循環。
一般人通常被騙完第一次月費之後,就會打住~了嗎?
不,因為你付費了,你已經證明你的腦波有多弱,恭喜你進入第二環。

花錢聊天!交友APP「自動續約」 民眾:盜刷

不過呢?他們騙財的目地不好,但他們的操作機器人的技巧是可以學習的。

日本角色經濟「妖怪」當家

日本專做角色經濟市調、Character Databank社長陸川和男提到,角色行銷最重要還是「魂(tamashi)」靈魂。包括性格、故事性、劇本、世界觀。但在這之前,要跟誰溝通?溝通什麼?設定TA,才是角色行銷成功要件。

要跟誰溝通?誰是TA?溝通什麼?
所以做這些酒店call客的聊天機器人,他們怎麼做角色,他們做對什麼?很簡單,因為他們很早就確定了TA,也很了解他們的TA會對什麼買單,所以他們確定好他們的聊天機器人所要摸擬出的對象(酒店小姐),並且將top的酒店小姐必備的這些話術全部寫了進去,當然酒店小姐不是只有話術,最厲害的應該是體術,但是目前的技術只能先做話術的部份。

分析一下:
TA
使其進酒店被宰的男人
場景:
在私聊裡分享自已的點滴
角色小傳
雪妃:雙魚女,為了扛家裡生計故當酒店小姐,自已北上工作,一個人住,所以什麼都得自已來,渴望有人保護。
漫漫:雙魚女,單身,雪妃的公司同事,漫漫出現後,雪妃消失了,雪妃好像有點懶,也是北上工作,一個人住,所以什麼都得自已來。

漫漫和雪妃的定義好雷同,難怪是好姐妹,連男人都可以分享。
總之:角色定義清楚後,再來的對白設計,該講什麼,該用什麼口吻,就都清楚了。

對白:
雪妃:早安喔,在幹嘛,等等來吃飯飯囉。我自已煮麵,很香吧…
漫漫:我剛去吃東西,餓了嗎?…

是不是整個角色(聊天機器人)就生動起來了,不再這麼冷冰冰了呢!

Reference

角色小傳是什麼?為何寫及如何寫小傳?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5/20046160DzonVgrlu9.jpg
Photo by Michael Dam on Unsplash


上一篇
中場時間 #14 如何做好 chatbot/ voice app? 把握這個原則,就是這麼簡單!
下一篇
課後作業 #16 角色小傳撰寫
系列文
一起玩 Google Dialogflow 不用寫程式9歲至99歲也能輕鬆上架 LINE Bot 跟 AoG (Actions on Google : Google語音助理動作)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