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0
DevOps

Oops Step ( Home lab of a kind ) 系列 第 33

SAST save your time?

  • 分享至 

  • xImage
  •  

大部分程式上線前在接受靜態掃描(白箱測試)時,如果像通過機場安檢會是怎樣?

Yes

安檢線大排長龍,然後班機延誤。如果你選以色列航空,那就是常態。

在比較大的組織或是客戶要求,通常程式碼需要通過靜態分析SAST。而做集成分析的時間通常會讓開發團隊在最後交卷時刻樂不思蜀,回不了家。 (不過我某位同學跟我抱怨是因為版控軟體會斷線,所以才回不了家)

靜態程式碼分析通常靠兩大技術,第一個是已經落伍的型態比對;另一個是編譯模擬或編譯擷取(wrapper),再做分析。分析的好壞見仁見智,我因為有利害關係所以不予置評。

使用上集成方式,型態比對是與原始碼版本管理結合,編譯型態要能與CI/CD Server集成外,最重要的商業功能要求就是

  1. 夠快。 剛剛寫完沒幾天的功能馬上打退給開發者,這樣改起來才快。因此同時會有一些是提供內建在IDE的plugin。
  2. 夠狠。 毫不留情的點出就是誰commit進來才造成的。但這可以細分軟體能力,有些商業軟體是可以做到「是新來的加的code,但是老鳥的架構那行leak,算老鳥的」的blame,然後結案是軟體判斷,不是人去判斷。
  3. 夠準。 這就不用廢話了。

曾經看過有一港片,裡面製作贗品的高手很惹人厭。老大問:「一個祖母綠扳指,三個月可以交貨嗎?」『可以』。老大再問「那一個禮拜?」『也可以』。老大再問「明天?」『也可以』。老大生氣了,覺得這真是太荒謬了。但是他忘記了一件事,造假不管花多久時間,都是贗品,都會被看穿。

那到底靜態程式分析會不會節省你的時間?施主這就要看你的專案目標了。提升軟體品質就跟提升人品一樣的道理,當然如果你有心好好提煉自己,成為日月精華人上人 脫離人渣行列,可以自己沒事就開始整自己的code,作為撰寫習慣的一環。正所謂『為學日益,為道日損』,然後壞習慣「損而又損,至於無為」。然後再構思與敲出來的時候,level就是不一樣。

那今天工商服務一下,如果你是OpenSource專案,可以申請Synopsys Coverity的SAST服務,在https://scan.coverity.com/ 整你的專案。

整了以後會怎樣呢?俗話說:千金難買早知道 ,花完千金不知道 。 好吧,筆者曾經也觀察(Observe)一兩個專案,又要來一圖解千文了,一張圖解裡面通通都是文字。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7/20094403z6MkckszTC.png
看來這修補趨勢,用jenkins的人感覺應該"很有感"。再來一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7/20094403SkYRLJyv1v.png

看得出來2018年OpenWrt 18.06版推出是很OK的,不是bug滿天飛的趨勢。難怪本次參賽發文主題過半一定都要扯到它/images/emoticon/emoticon37.gif


上一篇
SonarQube for Code Quality, (CE )
下一篇
Finish !== Judgment Day
系列文
Oops Step ( Home lab of a kind ) 34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