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0
Security

Progress | Ipswitch 高安全網路環境與資料分享空間 面面觀系列 第 22

iPaas重要性日增 提高企業效率

過去幾年雲端服務的蓬勃發展,不僅徹底改變 IT 的面貌,也帶來沒完沒了的縮寫名詞。多數人可能已經對 IaaS、SaaS 和 PaaS 等,三個基本即服務傳遞模式的縮寫「三巨頭」習以為常,然近來十分盛行一種新的 iPaas,這塊市場近年來甚至登上了 Gartner 魔力象限。
整合平台即服務 (Integration Platform as a Service),又稱 iPaas,又是一個需要認識的縮寫,究竟是什麼技術呢?iPaaS 是個快速成長的市場,能成長自然有其原因。iPaaS 目標在於緩和最新穎的 IT 難題-雲端運算發展問題。具體而言,iPaaS 可協助讓眾多雲端及內部部署服務彼此協調,也能協助企業調度資源。
在這篇文章中,Progress Ipswitch會試著解釋何謂 iPaaS,與iPaaS受歡迎的理由,以及不同類型的 iPaaS 供應商。

何謂 iPaas?
首先,當然要先從枯燥乏味的技術定義著手,Gartner 分析師將 iPaas 界定為「一套雲端服務,能在個別組織內部或跨多個組織開發、執行及控管連接任何內部部署及雲端流程、服務、應用程式與資料組合的整合流程。」
或許聽起來是有些複雜,但事實上並不難。根據知名軟體整合平台業者-MuleSoft的定義,即iPaaS 是一個平台,主要用途是在雲端內部,以及雲端和企業之間,建構與部署整合作業。

滿足不同營運需求 助 IT 克服挑戰
與其說 iPaaS 是一組工具,倒不如以解決方案形容更為適當。這套方案能夠解決現代 IT 團隊所面臨的一項嚴峻挑戰,即需要透過安全又可靠的管道,以便整合多項雲端及內部部署服務。
IT 團隊可運用 iPaaS 建構能連接雲端及內部部署服務的整合作業,也能輕鬆部署這些整合作業,完全不需要借助硬體或中介軟體。
iPaaS 解決方案像是可提供製造客製車款的機械師,消費者可選出想要的零件,例如客製排氣管或進氣歧管,機械師負責將所有零件組合成一輛能上路的車。

為何企業需要 iPaaS?
簡單地說,因為整合作業真的極為複雜,往往需要耗費IT人員與多時間與龐大預算。雲端服務成長率和採用率成長飛快的情形,讓資訊整合出現變化,儘管IT 部門仍然有可能自行處理整合作業,但資源和時間成本會越來越高,而且將這些工作交給第三方 iPaas 供應商處理,往往更快、更有效率。
企業可以根據營運需求靈活調度 iPaas,而且這項技術支援即時整合。最重要的是,iPaaS 可以提供一致的整合結構,因此,企業不需要每整合一次新服務,就從頭來過。由於使用同一項工具,就能進行一切平台管理作業,因此可以減少花在整合作業上的時間和心力,也能節省 IT 成本。

iPaaS 主要特色
MuleSoft 認為,iPaaS 主要特色有執行整合流程、整合作業開發與生命週期管理,以及管理和監控應用程式流程等等。當然,該方案還具備多租用戶、彈性、擴充能力,以及自動佈建等基本雲端功能等是不可或缺的。iPaaS 核心價值來自於一組功能強大且廣泛的連接器,可連接各種 SaaS、PaaS 及 IaaS 雲端服務,還能視需要快速增加新服務,至於將舊式內部部署系統連接至雲端,及混合架構的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功能。
一套完善的 iPaaS 工具,通常也會內建一些連線與連線應用程式監控警示功能,以及能發揮少數控管作用的工具組。

常見的兩種 iPaaS 供應商類型
儘管如此,由於 iPaaS 市場相對新穎,目前還沒有提供這類功能標準方法。根據 Gartner 最新iPaaS 魔力象限,由於解決方案供應商分別選擇兩種截然不同的路線,因此這塊市場已經分成了兩大類,即通用市場或利基市場。
對某些公司行號而言,選擇電子商務之類以特定整合功能為主的利基型 iPaaS 產品,已經可滿足公司運作。不過,對規模較大或有許多不同整合需求的公司行號,明智作法是選擇完整度較高的產品,因為這類產品能夠隨著整合需求而成長與調度。

檔案傳輸與 iPaaS
iPaaS 主要內容大致如上,然整合檔案傳輸與 iPaaS 解決方案有哪些優點呢?其實與 iPaaS 的整體優勢相去不遠。iPaaS 能協助企業組合上百或上千個不連續的應用程式和系統,但是若這些應用程式和系統,無法透過安全可靠的管道進行通訊,那iPaaS 有何價值可言?只要整合安全檔案傳輸與 iPaaS 解決方案,公司就可以安心無虞了。
舉例來說,企業可以建立一套流程,將檔案從 Amazon S3儲存空間傳輸到 MOVEit Transfer 伺服器,再透過 Slack 管道通知接收人。

MOVEit 支援 MuleSoft
為滿足應用的多樣化需求,MOVEit 2019 加入 MuleSoft Anypoint Exchange 專用的 MOVEit Transfer 連接器。Progress Ipswitch希望這個連接器,能讓客戶輕鬆整合安全管理式檔案傳輸功能與其他 Mule 應用程式,充分發揮 Ipswitch MOVEit 系列產品的優勢,從而協助客戶解決普遍存在於現代 IT 環境中的整合難題。
無論是傳輸中資訊或閒置中資訊,MOVEit Transfer 都能讓重要檔案及資料安全無虞。只要資訊系統處理的資料,必須完成完整性檢查、稽核記錄,或者需要透過完善原則與控制功能,以利達到確實保密的目標,MOVEit Transfer 就是最理想的工具。
這款連接器可以在 Mule 應用程式中與 MOVEit Transfer 進行遠端互動,以利執行諸多檔案作業。要存取 MOVEit Transfer 伺服器,可以透過雲端服務或後端伺服器進行。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7/20119749py0wMPDwF2.png

MOVEit 2019 是實用的管理式檔案傳輸解決方案,無論支援能力、調度或整合方面而言,都領先市面上其他解決方案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7/201197494pDPzrzTC7.png

MOVEit 2019 加入了 MuleSoft Anypoint Exchange 專用的 MOVEit Transfer 連接器,可讓客戶輕鬆整合安全的管理式檔案傳輸功能,與其 Mule 應用程式。


上一篇
七大步驟著手 輕鬆符合資料保護法
下一篇
行動裝置的安全風險
系列文
Progress | Ipswitch 高安全網路環境與資料分享空間 面面觀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