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2
0
Blockchain

匚口口口土甶儿厶金連,這技術拼圖你了解了嗎?系列 第 12

DAY12 區塊鏈的三大支柱-改變人類世界的去中心化

  • 分享至 

  • xImage
  •  

區塊鏈能如此成功的三大關鍵,去中心化、透明公開以及其不可逆、不可玔改性。這三大支柱,穩穩撐起了區塊鏈的成功與多元發展,今天我們就來一一探討這三大特性。

遷徙的候鳥們在空中飛舞時,往往需要花上幾日,至幾個禮拜,有可能到幾個月的飛行。如果其中一隻鳥兒對於他們的隊伍沒有整體的概念,結隊飛行的鳥兒自然而然也會對他視而不見。他們看起來散落,但其實並非毫無秩序或毫無理由,他們是個相互協調有秩序的族群,是極具智慧的生物們,這種現象處處存在於自然界。

沙丁魚也是如此,當天敵衝向他們,他們便會攏靠在一起形成一個群體,他們不懂閃避,也不懂獵殺,天性告訴他們看好旁邊的沙丁魚好朋友就好,彼此維持一定得距離與方向。讓獵食者衝向他們時,方向形狀的變化會讓獵食者不知道獵捕哪一隻。鳥群,魚群,沒有領導者,沒有人管理他們,沒有人下達指令,他們遵守的上天給他們的天性,完成如極具複雜的任務。

那我們人類呢?我們似乎沒有這種天性,但我們有著比所有生物都來的發達的大腦,人類建立了區塊鏈的機制,將「去中心化」帶到我們生活中。

Decentralized Cloud Storage in the Blockchain age
Decentralized Cloud Storage in the Blockchain age 圖片來源:https://www.plesk.com/blog/product-technology/hidden-blockchain-opportunities-3-decentralized-cloud-storage/

去中心化就好比在金融交易中拔掉銀行,在國家運行中拔掉政府,在班級中去除班長。所有使用者都是平等的,誰也沒有比誰更多的權限。這在當時是個非常突破性的技術,因為幾乎所有的網路平臺,為了方便管理,都會有個有特殊權限的管理員來整頓秩序(例如.PTT中有每個版,但每個版中也都會有版主來維護秩序與版面)。這樣聽起來也許有個管理者來說會是好事,但是當有人想要關閉這個平臺或者是管制某些內容,又或者財團為了自己的利益想要改變在運行中的某些政策時,只要威逼利誘這些管理者就可以輕鬆得逞,當然管理者自己叛變獨裁也是有可能的。
區塊鏈是個去中心化的系統,是透過分散式節點進行網路數據的存取,驗證,傳遞與交流,在他背後是沒有一個管理者有著更大更多的權力的。如果有人想要改變什麼,那就得經過多數人同意,而這些多數人通常分布在各個國家,並且難以追蹤,換句話說,區塊鏈也難以被竄改。

去中心化已經從資訊傳播中取得一定程度的成功,尤其是網路淡化了傳統傳播媒體有著資訊中心的概念。原本新聞消息都只能來自各大媒體公司,人們只能坐在電視機前看電視,聽廣播,單方面得接收資訊,現在資訊接收者都靠著社群平台成為了新的資訊來源,網友在路上看見的事情,拿起手機便能和世界分享,人人都是資訊中心。在不遠的未來,更多事物都將走上去中心化之路。比特幣作為去中心化的第一個成功的虛擬化貨幣,不過只是在這萬里長征的第一步而已。航運,醫療,教育這些領域都已乘上區塊鏈之船,開往有著無窮可能性的未來。

參考資料:
去中心化 /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E%BB%E4%B8%AD%E5%BF%83%E5%8C%96 /
區塊聯革命/中介消失的未來,改寫商業規則,興起社會變革,經濟大洗牌。(劉勇著) / 2017年01月出版


上一篇
DAY11 比特幣是唯一的虛擬貨幣? 虛擬貨幣各家親朋好友介紹(瑞波幣、比特現金、萊特幣)
下一篇
DAY13 區塊鏈的三大支柱-透明化
系列文
匚口口口土甶儿厶金連,這技術拼圖你了解了嗎?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