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0
Modern Web

從前端走到設計,下一步?系列 第 15

Day15-敏捷開發有多敏捷?

比賽的全盛時期,手邊一個月內可能同時有三到四份企畫書。
大四之後大家開始各忙各的,打工的打工、進修的進修、實習的實習,要聚在一起開會討論這些有的沒的比賽其實也是一項滿艱辛的挑戰。
因此我們後來團隊討論過是否要依循敏捷開發方式走,雖然沒有像一般企業執行得如此徹底,不過倒是也幫助我了解新興開發模式。

近年興起一種新的開發方式:敏捷開發。顧名思義,敏捷聽起來就很快 (#

沒錯,敏捷開發就是為了因應現代時代潮流改變太快。如果照傳統的開發方法走,開發產品的速度絕對遠不及時代的趨勢,因此才會有新的這種開發方式。
比起傳統會議總是強調書面的文件,敏捷開發強調的是會議中人的互動,尤其是各團隊的互動,像是工程師跟 PM 之間的溝通。

敏捷開發有多種方式,以下講的其中之一 Scrum
Scrum 名字的由來是指橄欖球賽在爭球的過程

(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而敏捷開法最大的宗旨就是,以較短時間的循環做反覆式的開發

傳統 vs 敏捷

傳統的開發方式比較像直線式的

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前進,因此也很容易遇到前面的問題萬一沒解決,整個開發過程就停滯,造成整體時程的延誤。

而敏捷開發為了避免有前後依賴性造成開發卡關的這種問題,解決方式就是縮短開發的循環。假設上面那個開發時程要半年,那敏捷開發最重要的目標就是把半年的時程切分成更細,可能是一個月或一周等等。

以傳統來說,原先可能一個月要做完的 A 事情。敏捷開發方法會將 A 細分成 A-1、A-2、A-3、A-4...,而第一周做 A-1、每周開會看是否有在執行上遇到困難,若有,當周會議就要解決 A-1 的問題,並且在下周繼續執行 A-2,依此類推,確保每周進度不會造成整體時程延誤。

這樣細分的循環進行方式,可以避免傳統的方式:完成 A 事項以一個月為目標,但是一個月之後,發現執行上有困難,又或者是市場上已經不需要 A 這個功能了。

所以密集式的循環開發法的優勢就是能夠時刻檢查執行困難之外,也是為了因應市場上最新需求而做調整。

團隊角色分配

團隊要執行敏捷開發最重要的就是每個人都要抱著敏捷開發的心。
(如果你找了一個不想要每個禮拜跟你 update 進度的夥伴,是要怎麼跑敏捷呢 XD)
Scrum 的角色很單純,我自己分為開發組、PM 組、精神領袖組。

Development Team:開發

以資管系的畢業專題來說,開發就是負責 coding。

Product Owner:PM

PM 有點籠統,比較精確是指對產品負責的人。當然這個角色主要是要洞察市場的先驅,然後去做產品的創意改善等等的。

Scrum Master:精神領袖

我自己覺得這角色是非常奇妙的存在,不過到頭來想也滿重要的。其實每次開會的氣氛、節奏都不太一樣,沒有辦法每次會議都能很順利很和平,我自己覺得這時候 Scrum Master 就是來控制節奏跟氣氛的,是個讓團隊運作順暢的重要人物。當然這角色也可以同時跟其他角色重疊的。

Scrum 常用術語

Item 事項/物件

使用者的一個需求就是一個物件或事項,假如今天有使用者說想要網頁可以記錄瀏覽次數,那麼這就是一個物件。但是若功能太龐大也要細切,免得這個 Item 太大執行上很困難。

Task 任務

把 Item 轉換成你要做的事情,像是網頁要多一個紀錄次數的功能。對設計師而言 Task 就是要多設計一塊位置放瀏覽次數。

我自己覺得,Item 就是使用者想要的;Task 就是開發者要去做的。

Backlog 待辦清單

可以分為兩塊,也是使用者需求(針對整個產品)跟開發者任務(階段式完成任務)

如果一周開會一次,那個一周就是一個 Sprint(衝刺),因此這禮拜要列出下禮拜前要完成什麼,這個列出來的清單就叫 Sprint Backlog,是這個禮拜的任務清單,也同時是下次開會的議程囉。

Potentially Shippable Product 潛在可交付產品

這個詞近年來一直看到,現在這個社會有想法比有實作還重要,因為在專業分工的年代裡,你想的到的通常會有人努力想做出來,最怕的是想不到。

而潛在可交付產品的概念是,你每周的進度必須做出來保持產品的完整性。要讓產品隨時在可以上線的狀態。不是寫完了兩個功能,結果老闆說很好那就今天上線,結果你還要回家改,這樣就不是一個可交付的產品狀態。

這樣的好處是如果做得不好,你也不會有一種因為很久以前沒寫好而後面要改一堆的技術債。因為每次 Sprint 的狀態都是隨時可交付的,所以當你發現產品爆了,要檢討的也只有這周出了什麼問題。

利與弊

前面講了很多敏捷開發的好,包含可以隨時調整產品需求、確保開發時程上不會因為一些卡關而延誤。不過當然也有它的缺點,最大的困難當然就是 Sprint 主打的就是切的越細越好,但是每周開會不是很累嗎?尤其是要同時召集 PM 跟開發部門一起,開會頻率又如此高,真的超級累的 RRRR,難怪大家都說現在人壓力比較大(誤)。


上一篇
Day14-搭上 2018 九合一選舉風潮:中選會開放資料視覺化應用
下一篇
Day16-自產自銷:從自己的 DailyUI 開始
系列文
從前端走到設計,下一步?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