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0
0

前言

有人說這是一種運動,有人說這一種文化,有人說這是一種精神,有人說這是一種組織的變化,有人說他是敏捷的另外一個面向,有人說這是老闆省錢的陰謀 (你老闆在你後面他非常火)。從字面上來解釋 Develop + Operation 意指開發跟維運融和在一起,其實在這個名詞還沒出現之前,總還是有人橫跨這兩邊作為溝通的橋樑。直到技術文化的演進,這也從兩邊中獨立出來變成一門學問。

我無意去詳細解釋 DevOps 這名詞,因為其實我覺得有好多過去及今年的鐵人賽的文章都已介紹過,同樣的我想做的是從我的實戰經驗來分享這件事。

經典三環 DEV QA OP

意思就是這三個 Team 都不行烙跑,通通要拿去做雞精 (誤)

呵呵,DEV 和 OP 清晰易懂,我覺得最常被忽略的就是 QA 的重要性。甚至在經典循環圖 (下面) 他甚至只佔一小塊,初學容易忽略他的重要性,但須知在 Continuous Integration & Continuous Delivery 中你沒有測試驗證一切都是空談。現在很多的團隊慢慢已經把開發、維運和測試的人抓在一起做事,因為當你的開發能量夠強、迭代頻率越高這是顯而易見的情境。

經典循環

這張就是再說整個循環的過程,plan -> code -> build -> test -> release -> deploy -> operate -> monitor。如果你把 plan 在往前把 PM 也拉進來跟 RD 玩,玩的更有花樣一點而深入,就是敏捷了!所有常有人說 Agile & DevOps 是用不同角度去看。

這一條鏈有些部分我們已經講到 (code test deploy),有一些之後我們會在講到 (build release operate monitor),希望你準時收看,嘿嘿。

延伸的五環

DevOps 走到今天其實有許多變化,加上 Security 和 Network 這兩個部分,也就是所謂的 SecOps 和 NetOps。

看到這裡別頭暈,我覺得就是一種分工跟一種合作文化,just open mind!


About Me

Jian-Min Huang

wide range skill set backend engineer

Research, Architecture, Coding, DB, Ops, Infra.

mainly write Java but also ❤️ Scala, Kotlin and Go

http://github.jianminhuang.cc

http://linkedin.jianminhuang.cc

http://note.jianminhuang.cc

yfr.huang@hotmail.com


上一篇
系統架構的演進
下一篇
持續集成與持續交付
系列文
後端攻城獅的實戰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