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9
0

前言

今天要來講系統架構,一路從 mono 玩到 distribute、漸進式長大、小怪打到菁英 BOSS 的過程。不過先講結論,這種東西不是挑最大最強的來用就是最好,每一個狀況下都有他適合的架構,拿著大刀砍小雞不但砍不著,你可能還會累個半死。

所有的電商巨頭或者是高流量的系統,一開始都是從單體開始長,並且隨著量的增加逐漸調整,今天我們就來過一過幾個常見架構演進歷程。

1 VM and vertical expansion

一台 VM 裡面塞 Application Server、靜態資源和資料庫。簡單而開心,單純而美麗,配個垂直擴展,現代 AP Server 都已經很強壯,到某個量之前你用很好的機器就 OK 的。

multi VM

當上面那種狀況撐不住的時候就要開始考慮這個,把 Application Server、靜態資源和資料庫放到不同 VM 上。

local cache and cache service

加上 Cache 來緩存一些熱資料降低 response time,其中又可以分成放在 Application Server 上面的本地緩存和遠端緩存伺服器 (Redis、Memcached),另外可以用它來實現一些額外的功能例如 lock 或 message queue。而值得一提的是由於遠端緩存伺服器資源理論是珍貴的,所以本地緩存其實有一個重要任務是要保護它,如果你放任很大的 QPS 請求直接轟炸你的緩存伺服器,那後果也是可想而知,當然雙邊同步就是一個要處理的議題。

load balancer

在 Application Server 前面加上一個負載平衡器,其實手法很多,例如 DNS、Reverse Proxy、Hardware Solution、Linux Solution、Cloud Solution 等等。也就是說在這個層面上我們專注在控制流量跟路由,同時也開始可以實作一些 HA (High Available) 層級的事情。

database master/slave and read/write splitting

要知道就算你的 Application Server 一直擴展,它能夠幫你分掉的也只有 CPU 跟 Memory 的壓力,Database 將會是接下來的瓶頸點,所以最基本的手法是主從架構配上讀寫分離,master write / slave read,分離的話可做在資料庫端也可以做在應用層,各有好處。另外主從分離之後,資料庫也會擁有基本的備援能力。

cdn and reverse proxy

下一個想加快的部份是 Application Server 更前側的部份,把 CDN 加給前端,然後配上 Reverse Proxy Server 來做一些加速還有其他功能 (負載平衡只是 Reverse Proxy 其中一個功能而已)

distribution document server and database system

然後有一天你發現你的靜態資源跟資料庫容量不夠擺了,需要在加大,於是你便開始採用分布式的結構,並且獲得更好的 HA。

nosql and search engine

回頭檢視你的系統,資料可能分成不同的類型來儲存會更合理,NoSQL 也是應這波風潮而生,不過必須這邊走到這步其實很少,現代資料庫真的太成熟強壯。但是如果是特殊需求而使用就會合理的多,這個還是要看情境來決定。

business splitting and message queue

當你上面都沒招了,重新審視你的業務是會有流量上跟重要程度上的差別,所以根據業務來拆分 Application 是這階段的作法。另外這時候通常會有跨 Instance 溝通的需求,我們引入 Message Middelware 作為中間件來處理這個需求 (Kafka、RabbitMQ、RocketMQ 等等),引入也會帶來一些好的化學反應,有了 Message Queue,系統設計上更靈活。

database table/schema splitting

先不論你的表結構設計的如何,單表幾 G 基本上就已經是很大的量,要是繼續大下去,再成熟強壯的資料庫也有其極限,所以分表是個無法避免的手段,分的方式最常見的是時間,by 日或 by 月之類的。另外一部分是根據業務來分庫,因為業務量有輕重的議題,配合上一個階段的業務拆分來實作也可以得到一個更好的效果。

microservice and log metrics

微服務架構,這個我就不用多說了,這個火紅的程度其實 Google 都講的比我好。只是我想提的是微服務架構會讓本來一些簡單的事情變得複雜,連日誌跟設定檔這麼小的事情都會出來搗亂,可以參考 Day 9 設定檔與日誌這件小事。另外監控議題也會變得十分麻煩,監控議題我們會留到後面有一天再講,記得準時收看 (拖稿是想被毆飛!?)

Cloud

如果上面您很有耐心的看完,這個我就不會在增加你的負擔了,請把剛剛上面的東西全部變成雲服務。AWS、GCP 和 Azure 通通站出來!

小小說一句

最後請聽小弟一句話,即時你習得絕世好劍的製作方法及用法 (步驚雲:),但根據情況來選擇工具才是最實際的。你的工具箱固然是越多工具越好,但請千萬不要在必須拿出+9美工刀的時候拿出屠龍刀,切記切記。


About Me

Jian-Min Huang

wide range skill set backend engineer

Research, Architecture, Coding, DB, Ops, Infra.

mainly write Java but also ❤️ Scala, Kotlin and Go

http://github.jianminhuang.cc

http://linkedin.jianminhuang.cc

http://note.jianminhuang.cc

yfr.huang@hotmail.com


上一篇
部屬方法的演進
下一篇
DevOps
系列文
後端攻城獅的實戰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