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3
自我挑戰組

一步一腳印,探索網頁前端設計之美系列 第 30

第三十步- 這不是最後一天,而是新的開始(Javascript 運算子)

  • 分享至 

  • xImage
  •  

大家好,我是喵橘,雖然今天是最後一天,但我還會繼續發文,但就限平時的時間,假日的時間我會去檢查之前的發文來做多次修改,許多部份可以進行補充與改正,是之後發文的方向。

運算子

前面章節,有談到宣告變數以及各資料類別的介紹,很多時刻我們用演算法或邏輯運算進行計算或分析,而建構整個流程的數字與符號,我們就稱為運算式,而再細分它是由運算元運算子組合而成。如下圖所顯示: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01/201172829mPSc50yp8.png

算數運算子

算數運算子顧名思義就是包含基礎的數學四則運算,主要是解決基本的數學計算問題,又可以稱為代數運算子。常見的算數運算子如下表所顯示:

運算子 說明
加法。
-  減法。
*  乘法。
/  除法。
%  取餘數。
++  遞增。
--  遞減。

假如沒有接觸過程式設計的人,對遞增與遞減運算子應該相當陌生,它是代表執行動作加 1 與減 1 的計算,如下圖所顯示,兩者之間的意義是相同的。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01/20117282AI57XTaSbT.png

當遞增或遞減放在變數前面或後面,代表的意思也會跟著不同,放在前面,我們稱為前置運算 ; 放在後面,我們稱為後置運算。彼此的差異可以如下圖所顯示: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01/20117282oSWsgaOmo2.png

指派運算子

在撰寫程式的時候,假如要指定一個值放入變數裡,就需要用到指派運算子。在寫程式的時候,不要把 " = " 當成相等的意思,它真正的意思是指派運算子右方的值存入進左方的變數當中。常用的指派運算子如下表所顯示:

運算子 說明
將值指派給變數。
+= 將右側值與左側值相加後,在把結果指派給左側。
-=  將右側值與左側值相減後,在把結果指派給左側。
*=  將右側值與左側值相乘後,在把結果指派給左側。
/=  將右側值與左側值相除後,在把結果指派給左側。
%=  將右側值與左側值取餘數後,在把結果指派給左側。
|=  將右側值與左側值執行 or 運算後,在把結果指派給左側。
&=  將右側值與左側值執行 and 運算後,在把結果指派給左側。

邏輯運算子

邏輯運算子就是左右兩邊的值經過比較完後,會回傳 True 或 False 的比較結果。

運算子 說明
== 左邊和右邊值相等會回傳 True。
!= 左邊和右邊值不相等會回傳 True。
>  左邊大於右邊值會回傳 True。
<  左邊小於右邊值會回傳 True。
>=  左邊大於等於右邊值相等會回傳 True。
<=  左邊小於等於右邊值相等會回傳 True。
!==  左邊和右邊值不相等會或資料類別不相等回傳 True。
===  左邊和右邊值相等且資料類別相同會回傳 True。

運算子的優先順序

假如在一個程式裡寫了一大推運算子,自己能了解執行的順序是怎麼開始嗎? 我就用簡單一張表讓大家了解,如下表所顯示,由高到低:

順序 運算子
1 ()
2 [] 、 new
3 new(無引號列表)
4 ++ 、 -- 、!、~
5 * 、 / 、 %
6 位移運算子
7 比較運算子
8 == 、 != 、 === 、!==
9 &
10 ^
11
12 &&
13 ||
14 ?:
15 指派運算子
16 ,

明天預告


今天是講解 Javascript資料型別部分,明天講解 Javascript控制語法部分,感謝大家拜讀。


上一篇
第二十九步 - 第三層各陷阱挑戰( JavaScript 資料類型)
下一篇
第三十一步 - 遇到返回鏡子突襲! (Javascript控制語法)
系列文
一步一腳印,探索網頁前端設計之美3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