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8
0
自我挑戰組

從python入門到物聯網系列 第 18

Day18 - 物聯網實務應用

  • 分享至 

  • xImage
  •  

物聯網應用

智慧家電

家電可以是:冰箱、冷氣、微波爐、電鍋...都能連上網路。

可以透過手機操控家電,遠端控制家電設備,例如:在回家的路上將冷氣開啟,這樣回到家就有舒適的溫度,又或者控制咖啡機沖泡咖啡...等。

冰箱設有感測器來偵測物品狀態,功能可以應用在:冰箱就會自動記錄,某個常用食材將用盡了並且發出提醒,或者食物放太久未食用,冰箱偵測後,提醒該處理食材了,也能自動調節合適的的保存溫度。

智慧家電連上網路後,就能收集智慧家電的相關數據,整合分析出更適合使用者使用的模式,讓家電設備更具人性化。

智能汽車

在車輛加上傳感器設備,例如:雷達、攝像、控制器、等...裝置,夠過這些傳感系統的訊息來達到車輛與道路之間的訊息傳遞,讓車輛具有智慧可以有感知環境的變化的能力,能夠自行分析車輛行駛中的安全及危險的狀態,目標以能達到取代人來操作車輛到達目的地,是最終的目標。

工業4.0

可以提升製造效率,在工廠的機械設備上設置傳感器,可以管理運行過程製造情形,減少製造時間和浪費,也能智能監控及偵測機器運作、溫度、濕度...讓監控工廠設備,讓工廠可以最穩定狀態中運作,讓資料回傳到中控端,人們就可以隨時遠端對工廠設備進行監控、升級或維護的操作,可以時時刻刻掌握工廠運行狀況,也可以縮減人力資源。更深入的層面可以應用到收集產品生產狀況,可以對該產品做更好的提升或改進。

醫療

現在有很多的智能手環或手錶,都可以監測個人的身體狀況,將收集到的數值上傳到雲端,在雲端上經由分析和處理,可以穩定追蹤健康狀態,也可以將身體狀況的數據上傳到醫院系統,醫務人員可以隨時掌握病人的訊息和最新診療報告。除此之外,各醫院間的資訊交流與整合,也可以讓醫護人員查詢相關病人的醫學影像資料,可以幫助不同醫院之間傳遞病人的轉診及病歷資料。

透過物聯網技術,將各式各樣的診療儀器、硬體設備串連並整合,針對病患做和監控設備的智能化管理。通過傳感器對病人的生理狀態例如:心跳、溫度、血壓等...進行監測,一旦出現狀況即可立即回報給醫護人員,以達到患者與醫護人員、醫療機構還有醫療設備之間的資訊傳遞,逐漸達到訊息自動化,建構出醫療平台,這也能夠減輕醫護人員的人力資源。

交通

物聯網應用到交通,將人和車以及道路的狀況三者之間連接起來,改善交通運輸環境以及提高資源的利用。在公路設置傳感器,可以監控交通設施的運行狀況,以及監控車輛流量和車輛擁堵情形。這些資料透過傳感器發回中控端,這樣可以遠端監控道路狀態,哪些道路順、哪些道路堵塞,這樣就可以更快速的疏通堵塞的車輛到順暢的道路上,或者智能調整紅綠燈的時間與速度,讓交通運輸更加順暢。

農業4.0

物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與農業結合,可以設置傳感器監測和溫度監控管理,例如:濕度、溫度、光照等,以最大限度地提高生產。使得智能灌溉系統在需要時只能進行水分作物,從而減少用水量。

利用感測器偵測到的資訊上傳到雲端,使得可以在遠端遠程控制這些農場裝置,農業生產過程的訊息感知、精準管理和智能控制的一種農業生產方式。


上一篇
Day17 - 物聯網分層架構與技術
下一篇
Day19 - 物聯網基礎傳輸協議 - MQTT
系列文
從python入門到物聯網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