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8
0
AI & Data

為資料選擇適合的視覺化方式系列 第 28

[Day 28] 資料視覺化的工具

在前面幾篇看完一些資料視覺化可能會犯的錯、以及介紹了一些突顯重點的小技巧之外,這篇讓我們來快速看看有哪些工具可以來幫助你進行資料視覺化吧。


程式語言類

這應該也是一般大家最熟悉的部分,也就是透過 R, python 等等的程式語言將資料進行分析、以及後續視覺化的呈現。這部分網路上其實也可以找到很多的教學、甚至是線上課程。

另外還有一部份是專門呈現視覺化的前端語法,例如 JavaScript 等等,有興趣的話搜尋一下應該也可以找到不少資料。


桌面程式或網頁工具

另外就是給沒有程式能力的人使用的一些視覺化工具,這幾年最知名的應該就是最近剛做完中文化的 Tableau、以及微軟的 Power BI 了 (不過當然其實還有很多其他的工具)。

網路上也可以找到不少這兩個工具的比較 (例如這篇萬字長文評測),而他們也都有免費方案,有興趣的話其實不妨直接試試看。

而如果你的資料是用試算表存放,那當然也別忘了 Office 軟體、或是 Google Spreadsheet 也都有內建蠻多種圖表樣式可以選擇 (如下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03/20120753YFw7ujRAfx.png

對這些工具們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參考以下幾篇文章。


測試工具

最後就是測試工具的部分,目前我這邊想到的也就知有在前一篇 [Day 27] 凸顯圖表重點的小技巧2 有提到的,在版面很有限的行動裝置上,要確保所想表達的重點一樣能夠呈現出來。

當然如果一開始就有用 RWD 的思維去建構這整個版面,例如下圖 (圖片來源),那其實當然也可以直接使用 RWD 的相關工具去進行測試。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03/201207538911ICzogQ.png

有興趣也可以參考以下介紹行動裝置上可讀性測試的文章們。


上一篇
[Day 27] 凸顯圖表重點的小技巧2
下一篇
[Day 29] 圖表以外的資料視覺化方法
系列文
為資料選擇適合的視覺化方式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