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9
0
AI & Data

為資料選擇適合的視覺化方式系列 第 29

[Day 29] 圖表以外的資料視覺化方法

也慢慢進入到這整個系列的尾聲了,其實這整個系列,我們在談的都是透過靜態圖表這種呈現方式的視覺化。

但其實還有其他方式也可以達成視覺化的目的,例如資訊圖表、影片、互動式圖表等等。以下就讓我們來分別做介紹吧。


資訊圖表 (Infographic)

資訊圖表主要是訴求在短時間內能夠吸引著讀者的目光,並精準地將訊息傳達給讀者。

而也因為應用的範圍很廣,所以單張資訊圖表所承載的訊息量也可以有很大的差異。較簡單的就例如下圖呈現食用肉品的狀況 (圖片來源)。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03/201207531bIAHIEWj6.png

複雜的也可以做成類似像下圖呈現迪士尼的帝國版圖 (圖片來源),嗯我想這個想要表達的應該是版圖大大了沒辦法在一張圖裡面說明吧。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04/20120753gSIKBEfwsG.png

而關於資訊圖表的特點、製作方式、適用的情境等等細節,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參考以下文章們。


影片

通常是用來呈現隨時間變化而造成的改變。而當要比較的群體較多、或是時間區間拉的較長,導致在靜態圖表上較難以展現的時候,就會考慮用影片的形式呈現,例如下面 1960 - 2017 的各國 GDP 排行變動。

Yes

以及 1993 - 2019 的熱銷手機排行變動。

Yes


互動式圖表

主要的概念就是不預先設定要讓使用者用哪種角度查看資料,而是讓使用者藉由跟圖表互動的方式來獲得資訊。

例如 g0v 的中央政府總預算,除了有各種不同維度可以切換之外,還有一些比較貼近實際生活的單位可以自行選擇換算,如下圖 (圖片來源),也就更能夠體會這樣的金額所代表的意義。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04/20120753N2PpqioJvT.png


如果還有覺得哪些也是應該要被介紹到的視覺化方法,也歡迎留言讓我知道唷~


上一篇
[Day 28] 資料視覺化的工具
下一篇
[Day 30] 更多關於資料科學、與資料視覺化
系列文
為資料選擇適合的視覺化方式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