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4
0

前言

其實今天這篇,跟 DevOps 有很大的關係,因為系統維運不脫幾個面向,環境管理、版本升級、監控和告警。而他的難度其實也是隨著系統架構而提高,以前單體架構使用的軟體與工具如今在大型分散式系統顯得過時,於是又有許多眼花的撩亂的工具一個個冒出來,有些人覺得是負擔,但以這點來說我卻覺得很吸引人。

在長大之前

任何事情還是要總簡單的入手,你想想如果是一台 VM,一到多個 Tomcat,一切你都還能手動,雖然我不鼓勵,但環境手控、版本手控、監控告警裝個 nagios 和開個 jmx,的確是可行的方式。

那如果 VM 開始擴展,變成多台 VM,如果幾台內也許你還能手動,越疊越多,如果你還手動很明顯就是是不想睡覺了。於是 Infrastructure as Code (IaC) 相關的生態系開始紅起來,包含 Puppet、Chef 和 Ansible 這類工具讓你在預配置好的狀況下,可以直接控制操作多台 VM,所以概念單純,就是搞了一個工具把剛剛本來在單台做的事一次做到多台去。

長大之後

雖然說理論你家的業務長到一個程度就不會再長,所以很多人不會碰到大量水平伸縮的場景,更甚者,你家的業務是用幾台超強的機器搞垂直擴展就結束了。不過我們還是要來談談這個狀況會怎樣,基本上跟上面不會差多少,但因為數量級超過一個程度,除卻超大軟體巨頭,多半還是會選擇托管在雲端上面,而像是 AWS、GCP、Azure 還加上有自己的生態系與工具,整體管理起來會更方便。舉例來說 AWS EC2 配上 ELB 去因應流量做動態擴展,SLA 夠,服務齊備,是很成熟的作法。不過要注意到一個重點就是這個維度還是以 VM 為主。當然我這邊少講一個輕鬆簡單的解,就是用 PAAS,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 AWS Elastic Beanstalk 和 Google App Engine 等等。

再來是 K88888888s,其實概念跟上面一樣,但目標從 VM -> Container,所以雖然我們主戰場換成 K8s,但我必須說大家不要怕!以前我們做的事還是要做,只是他幫你做了,理論上你應該開心而不是害怕。不過因為架構的不同,所以周邊生態系跟工具又跟著變化,環境用 K8s 相關工具、版本用一些先進的手法 (金絲雀或是灰度發佈),日誌指標監控告警可以選擇像現在火紅的 efk stack、prometheus、grafana 或是一些整合好的工具 datadog、zabbix、splunk 等等。

感覺無窮無盡,名詞框架如雨後春筍般的一個個冒出來,但這行就是這樣,大家一起加油吧!


About Me

Jian-Min Huang

wide range skill set backend engineer

Research, Architecture, Coding, DB, Ops, Infra.

mainly write Java but also ❤️ Scala, Kotlin and Go

http://github.jianminhuang.cc

http://linkedin.jianminhuang.cc

http://note.jianminhuang.cc

yfr.huang@hotmail.com


上一篇
來小講微服務
下一篇
飛上雲端上青天
系列文
後端攻城獅的實戰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