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9
0

區塊鏈技術可能是物聯網行業所需的 silver bullet (只能100%解決問題的方法)。區塊鏈技術可用於跟踪數十億個連接的設備,實現交易處理和設備之間的協調,從而為物聯網行業製造商節省大量資金。這種去中心化能消除單點故障,讓設備的運作有更加靈活的空間。區塊鏈使用的密碼學也將有助於使消費者的資料數據更加有隱私。而讓物聯網去中心化的好處遠多於當前的中心化(Centralized)系統。

隨著技術專業人員開始解決問題,並進一步開發區塊鏈與物聯網行業的應用程序和解決方案,他們迅速意識到了用區塊鏈支持物聯網並緩解當前系統,將會比原始想像中的難上許多。今天我們就來討論為什麼要將物聯網的的集中式服務器轉移到去中心化的基礎架構,這為何將有助於徹底改變目前的物聯網生態。

物聯網如何從去中心化中受益(How IoT Can Benefit from Decentralization)
集中式服務雖然目前使用沒有遇到太多問題,但是它們並不是長期支持大規模物聯網設備設計的最佳方案。將數據和後端服務從中央服務器移開將是物聯網功能以安全方式發揮其全部潛力的關鍵。去中心化的物聯網將無需通過集中授權即可運行,將會更加有效與的運行,安全,及降低成本,甚至可以看見目前未料到的剩餘收益。

去中心化物聯網的主要優勢:
(一)增強安全性(Improved Security)
區塊鏈為設備提供了安全的基礎架構,可將cloud-based storage徹底拋棄。分佈式網絡缺乏單一入口點或駭客可進入的漏洞。加密簽名使駭客的攻擊變得異常困難,任何來自非真實來源的消息都可迅速被判斷出來。

(二)防篡改數據(Tamper-Proof Data)
去中心化的應用程序遭受篡改的風險相較中心化來的低很多。為什麼?因為分佈式賬本技術(DLT)使用密碼學原理與技術來戳記時間並在賬本上,存儲的交易數據和其他相關信息將不可竄改。

(三)成本降低(More Affordable)
如果通過將IoT放置在去中心化網絡上並通過分佈式分類帳技術和區塊鏈存儲數據來消除安全漏洞,則IoT變得更加經濟實惠。去中心化將使物聯網更易於被大眾使用,並且可以有效防止惡意人士遭受的破壞成本。

(四)改善信任問題(Trustless):
使用IoT的設備之間的信任將使用區塊鏈進行驗證,並使用智能合約實現自動化,而無需透過信人的第三方或其他參與者中來存儲數據或控制其設備連接性。DLT可以通過代碼使服務自動化,以充當數據流的中介。

區塊鏈物聯網(IoT)用例:
區塊鏈與物聯網的結合應用有可能滲透到日常生活的幾乎每個部分。隨著我們越來越依賴電子設備,我們也越來越依賴物聯網,甚至在日常中,我們都沒意識到自己在與其共生活了,例如siri、小愛同學。我們來看看目前有哪些區塊鏈與物聯網的結合應用。

(一)車子:
汽車行業有非常多的應用範例,因為它是一個部分密集型行業。物聯網可用於自動更新區塊鏈的分類賬(ledgers),以保持透明和不變的車輛記錄。這將有助於提高整個行業的透明化程度。汽車零件來自許多不同的供應商,區塊鏈和物聯網相輔應用,可\以幫助在防篡改和經過身份驗證的系統中跟踪這些移動的零件,從而改善車輛的購買,出售,製造和分銷方式。

(二)智能家電:
智能家電是未來的潮流。近年較新的房屋和建築物都具有可以連接到手機和的電器。從這些家電收集來的數據不只是存儲在中央服務器或基於雲的存儲,而是存在區塊鏈上。區塊鏈將更加有效的保護個資,並保持家庭IoT網絡的安全。這些收集到的數據還可用於改善家中的電力開銷,還無需使用公共/專用密鑰密碼將信息鏈接到個人或特定家庭,保持數據的真實性。

(三)能源市場:
消費者將能夠通過區塊鏈平台直接進入能源市場。可以將設備連接到該平台,以實時上傳數據,並提供用電盈餘,以減少浪費和新的收入流,從而為大眾提供更具成本效益的公用事業。

(四)物聯網與區塊鏈應用的未來:
區塊鏈和物聯網不僅在改變各行各業的遊戲規則,而且正在改變我們所知道的世界。在不遠的未來,我們可能將生活在一個以區塊鏈和物聯網為主的世界中,並且將非常依賴他們的特性。

在我們可以自信地將區塊鏈應用程序集成到IoT中之前,需要解決主要的安全性和可擴展性scalability的問題。物聯網的許多問題都可以通過區塊鏈解決,而區塊鏈創新是花費更多的時間來研究的。當我們考慮物聯網和區塊鏈時,考慮互聯網的早期發展可以為我們提供一個現實的參考框架,以現實地討論潛在的增長和當前的障礙。目前許多組織正在致力於鏈上物聯網,以改變不可信且令人窒息的設備連接行業。如果物聯網和區塊鏈能夠隨著時間的推移調和可擴展性問題,那麼他們將會翻轉世界,將有助於開創提高全球效率和連通性的新時代。

參考資料:
區塊聯革命/中介消失的未來,改寫商業規則,興起社會變革,經濟大洗牌。(劉勇著) / 2017年01月出版
Blockchain Applications in Internet of Things (IoT) / https://www.blockchaintechnologies.com/applications/internet-of-things-iot/ /
Watson Internet of Things / https://www.ibm.com/internet-of-things/trending/blockchain
Blockchain應用案例:物聯網(IOT) / https://www.binance.vision/zt/blockchain/blockchain-use-cases-the-internet-of-things / 2019年9月22


上一篇
DAY18 穩定幣
下一篇
DAY20 區塊鏈如何滲透到我們生活的每個角落,並默默改變這世界?
系列文
匚口口口土甶儿厶金連,這技術拼圖你了解了嗎?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