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1
2
Software Development

到日本當軟體工程師的入門指南系列 第 21

到日本當軟體工程師的入門指南 - 下班後的同事交流(飲み会)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很多人看日劇或是綜藝節目可能都會發現,日本人下班真的很愛去居酒屋喝一杯。也就是飲み会。或是有些擔任業務的可能都要去跟客人喝酒搏感情。

那在日本IT界呢?我只待過一間公司可能見識不廣。但是依照我個人的經驗,我覺得工程師下班喝酒聚餐的比例還是比較少的。

可能是大家下班就想回家宅,真的有聚餐也是一個月1-2次而已。但業務的頻率確實比工程師高一些。(我有個業務女同事好會喝啊!!)

飲み会什麼時候會有

通常會是迎新(有新人員工來)送舊(有人離職)升遷,或是類似台灣的春酒尾牙(忘年會)等等。

飲み会喝什麼

日本人很愛喝生ビール(生啤酒)。可能去飲み会的九成的人都喝生啤。不過也沒限制啦,因為我不喜歡喝生啤酒,我都點果實酒。類似梅酒或是檸檬沙瓦。但是跟大家乾杯的時候可能會比較沒FU〜XD。梅酒通常都很小杯。冒泡的生啤酒乾杯的時候好像特別盛り上がる(能帶動氣氛)。

真的不喝酒的喝果汁也可以。

飲み会吃什麼

毛豆,串燒是定番。生菜沙拉,炸物,餃子炒麵可能都有。主要看幹事叫了什麼。我的經驗是,好像都沒吃很飽XD 都是喝酒喝飽的。

飲み会玩什麼

除了聊天聊八卦外,如果是比較朋友間(非公司)會有一些喝酒的順口溜的(飲みコール),去勸酒或是帶動氣氛。(這個有點難形容,大家可以看下面影片比較有FU)

我之前蠻常看到飲んで、飲んで飲んで飲んで....(也就是,喝!喝!喝!)

飲みコール範例:https://youtu.be/ka2ZcR5XZs8?t=55

飲み会的禮節

好像女生都會主動幫男生倒酒之類的。(即使該女性比較年長,也會幫忙年輕的工程師倒)。

另外快結束的時候,主管可能會出來精神講話一下,最後會來一個「一本締め」,拍三次連拍三下,最後拍一下。或是「一丁締め」,也就是拍一次手,最後閉合。

一本締め範例:https://youtu.be/2351YaEIAsc?t=2
一丁締め範例:https://youtu.be/0bdjZDY5Dzk?t=65

飲み会結束之後,第二攤~~

結束之後通常還會去續攤,不過我通常都沒參加XDD
都早早回去睡覺。
續攤可能會去吃拉麵,或是繼續去找下一家店喝(!!??)


上一篇
到日本當軟體工程師的入門指南 - 高度人才簽證
下一篇
到日本當軟體工程師的入門指南 - 第一次到日本看病以及台灣健保
系列文
到日本當軟體工程師的入門指南3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