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2
1
Software Development

到日本當軟體工程師的入門指南系列 第 22

到日本當軟體工程師的入門指南 - 第一次到日本看病以及台灣健保

我之前在日本有段時間身體很差,常常生病,還因此坐飛機回台灣做全身健康檢查。

在日本看病比台灣貴很多,而且有些小細節要注意~~
下面分享我在日本看病的經驗,以及台灣的健保怎麼續保。

日本看病

日本看病跟台灣一樣,也是要帶一張類似健保卡的健康保險證,去櫃檯掛號,填寫個人資料。

我到一間看耳鼻喉科的,填到一張的問卷。

Q:你會選擇比較貴的藥,但比較快好。還是比較便宜的藥,但比較慢好。

這個問卷跟醫生開藥的時候有關。在日本診療費跟藥品費是分開算的,而且金額也都蠻高的。我當下希望趕快好,他好像幫我開比較貴的,但都是漢方藥@@(我是在西醫看的)。醫生跟我說這個效果很好。好像叫做麻黃附子細辛湯,一小包一小包的,中藥的味道蠻好喝的XD 但有沒有效我就不確定了@@。(法律規定不能在網路上推廣藥效的樣子)

另外日本通常有所謂的初診金,就是幫你製卡跟建立病例的初診費用。這筆費用一般診所通常約3000日圓,真不便宜XD。(但每間醫院不一樣),所以日本人通常會在同一家看,不然要繳很多次初診費用。不像台灣可以一直換醫生也不用加初診費用。

我之前看感冒診療費好像4000日圓,藥品費也是4000日圓左右。也就是看診+拿藥合計8000日圓左右。但每間診所可能都不太一樣。

但因為我有健康保險,只要自費三成,因此繳了2400日圓左右。(台灣健保簡直天堂,我印象看感冒只要掛號費台幣150,然後藥很多時候都不用加錢。)

我有時候想日本的藥妝的各式藥品那麼發達,是不是因為看病很貴XD。因為我蠻多同事小感冒,都不去看醫生都去藥妝店買藥來吃。(現場也是有藥師可以諮詢)。我跟他們說台灣看病含拿藥只要450日幣,日本同事都表示驚訝~~~好便宜啊。台灣的健保真的是世界級便宜的,而且醫療素質也很棒。

拿藥跟台灣一樣,拿著處方籤去附近的藥局繳費拿藥。

比較特別的是,初次看診的話藥局會發給你一本用藥筆記本。通常是藥局會幫你記錄你使用了什麼藥。藥劑師會參考這本手帳,針對你的用藥習慣或是否藥物過品調整藥品。有些藥局如果你有記得帶這本手帳的話還會給你打折。記得看診的話都要帶著手帳。

台灣健保

其實如果你長期待在國外都不回台灣的話,也是可以選擇停保,回國後再復保。

但因為我蠻常回臺灣的(一年回3-4次XDD),而且台灣健保機制真的很棒!回台灣的時候我通常會去檢查一下牙齒,洗洗牙。

但是在台灣沒有公司名義幫我們保,該怎麼辦呢? 可以選擇第六類健保(也就是在台無職人口),但健保費要自己全額繳費。

第六類健保要去區公所或是市公所辦理。可以在出國前帶身分證件跟健保卡去辦理。

健保資料:https://www.nhi.gov.tw/Content_List.aspx?n=CDC325070948D0B4&topn=5FE8C9FEAE863B46

一個月700元左右,兩個月繳一次,繳費單寄到家裡。可以請在台灣的家人幫忙去超商代繳。


上一篇
到日本當軟體工程師的入門指南 - 下班後的同事交流(飲み会)
下一篇
到日本當軟體工程師的入門指南 - 想回台灣了
系列文
到日本當軟體工程師的入門指南3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黃彥儒
iT邦高手 1 級 ‧ 2020-03-08 19:48:59

你會選擇比較貴的藥,但比較快好。還是比較便宜的藥,但比較慢好

這個東西就是所謂的學名藥啦,理論上效果一樣,一樣快好……
然而我去看還是選大廠的藥,因為我的保險100%支付我的費用,基於用好用滿的概念,我都挑貴的。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