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1
0
Blockchain

匚口口口土甶儿厶金連,這技術拼圖你了解了嗎?系列 第 21

DAY21 藝術與區塊鏈相遇,會蹦出怎麼樣的新滋味呢?

你知道藝術市場,藝術圈也漸漸地在被區塊鏈改變嗎? 看到這裡的你,可以先想想是哪方面變了?是拍賣會?作品販賣?作品版權規範方法呢?2018年是區塊鏈大大改變藝術市場的一年,我們就來看看2018年發生的一些事情吧!

(一)高峰會致力於使用區塊鏈(Summits Were Dedicated To Blockchain)
藝術圈對區塊鏈的興趣與日俱增,這一點在媒體中得到了體現。與藝2018年的Ethereal高峰會是一場有關區塊鏈技術的全球性會議,重點關注藝術界,甚至通過現場拍賣舉行一系列活動。 2018年也是全球領先的拍賣行之一的Christie's舉辦了首屆“ Art+Tech Summit”,致力於“探索區塊鏈”的一年。演講者討論了技術的積極和消極屬性,並質疑藝術世界是否已為區塊鏈做好了準備,如果是,那麼它是否會產生有意義的影響。

Art+Tech Summit: Exploring Blockchain—Is the Art World Ready For Consensus?
Art+Tech Summit: Exploring Blockchain—Is the Art World Ready For Consensus? 圖片來源:https://meta.salon/christies-art-tech-summit-2018

(二)藝術作品第一次被「代幣化」(Art Was Tokenized For The First Time)
2018年7月,區塊鏈平台Maecenas與倫敦畫廊Dadiani Fine Art合作,提供了Andy Warhol的14張Small Electric Chairs(1980年)的部分股權。31.5%的Andy Warhol作品以虛擬貨幣出售,包括比特幣和乙太幣。這項工作的虛擬貨幣份額的總美元價值為560萬美元。

Andy Warhol Is on a Blockchain Andy Warhol Is on a Blockchain 圖片來源:https://www.longhash.com/news/andy-warhol-is-on-a-blockchain

(三)Christie's成為第一家通過區塊鏈紀錄拍賣品銷售額的拍賣行(Christie's Became The First Major Auction House To Record Sales Via Blockchain)
2018年11月, Christie’s New York拍賣行與blockchain-secure registry Artory合作,創造了藝術世界的歷史。拍賣行以3.18億美元的價格出售了Barney A. Ebsworth藏品,這是2018年度最重要的拍賣活動之一,其交易完全通過區塊鏈進行。Artory的註冊表追朔了歷史,出處和檔案資料,同時允許買家保持匿名,從而增加了買家和賣家的信心。

(四)區塊鏈拍賣行成立(A Blockchain-based Auction House Was Launched)
在Andy Warhol得作品以虛擬貨幣銷售的同時,收藏家平台Portion宣布開放其基於區塊鏈的拍賣行。在區塊鏈技術專家Jason Rosenstein的領導下,該企業獲得了550萬美元的資金支持。其部分功能類似於eBay,允許任何人成為自己的拍賣行,表面上使藝術品投資更容易獲得。

CRYPTOCURRENCY NEWSPortion – Creating a Blockchain Powered Auction House To Merge Cryptocurrency and Collectible Enthusiasts CRYPTOCURRENCY NEWSPortion – Creating a Blockchain Powered Auction House To Merge Cryptocurrency and Collectible Enthusiasts 圖片來源:https://www.coinannouncer.com/portion-creating-a-blockchain-powered-auction-house-to-merge-cryptocurrency-and-collectible-enthusiasts/

(五)電繪畫家利用區塊鏈改變傳統(Digital Artists Used Blockchain Technology To Their Advantage)
在過去的五年中,電繪畫家一直處於使用區塊鏈創新的最前沿。除了使用它來標記或認證易於復制的作品外,少數藝術家還一直在使用區塊鏈作為媒介。在2018年之前,像加密龐克(CryptoPunks)這樣的項目激發了CryptoArt運動的靈感,通過創作專門用於通過虛擬進行交易的作品來挑戰電繪的觀念。它們最初是從“實驗”開始的,今年已經越來越流行,並在佳士得的Art + Tech Summit上與SuperRare和Dada.nyc等類似的數字市場一起出現。2018年今年2月,藝術家Kevin Abosch創作了“永遠的玫瑰”,這是一幅價值100萬美元的虛擬藝術品,並提供了一部分用於虛擬的服務。每個買家將擁有10%的作品作為記錄在區塊鏈中的代幣。

Crypto-art 'Forever Rose' photo sells for $1M, making it the world's most valuable virtual art Crypto-art 'Forever Rose' photo sells for $1M, making it the world's most valuable virtual art 圖片來源:https://www.dpreview.com/news/6617425004/crypto-art-forever-rose-photo-sells-for-1m-making-it-the-world-s-most-valuable-virtual-art

雖然看起來區塊鏈在藝術件運行的滿順利的,但其中也是有所碰壁的。2018年10月的Deloitte’s Art Finance Conference上,關於區塊鏈如何改變藝術市場的主張遭到了一定程度的懷疑。許多人擔心區塊鏈將會打開偽造數據的大門,導致存儲數據不一致,並導致可擴展性和性能問題,所有這些都可能對用戶體驗產生不利影響。但最後會議的共識為,為了使區塊鏈蓬勃發展,必須實施監管以確保一致性。

但是,即使採用了標準化的方法,也很難看到通過區塊鏈追朔出處對於非當代藝術品是否真的有效,畢竟如果是驗證當下或最近的交易,那區塊鏈的擔保是無庸置疑,但驗證歷史呢?舉例來說,一張大師的名畫需要反覆地去驗證,作品常常被認為是多年來另一位藝術家的作品,而在這之中,有些商人便會故意模糊其他商品的出處來出售,例如,這作品來自萊昂納多學院等模糊說詞。

區塊鏈上的物產追踪的封閉性質不容許修改,因此可能會對這種情況留下永久性錯誤。過去一年確實讓區塊鏈在藝術行業繼續風靡一時,但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雖然以3.18億美元的價格出售Ebsworth並推出了像Artory這樣的初創公司表明了市場的發展,但我們還是必須收集更多的數據並好好擬定戰略,以避免這種明顯的陷阱輕易增強消費者的信心。話雖如此,區塊鏈正在幫助引領藝術市場的技術轉型是個事實,並且這種趨勢有望在2019年取得進展

參考資料:
How Blockchain Changed The Art World In 2018 / https://www.forbes.com/sites/zoharelhanani/2018/12/17/how-blockchain-changed-the-art-world-in-2018/#58f01d223074 / 2018年12月17日
Andy Warhol Is on a Blockchain / https://www.longhash.com/news/andy-warhol-is-on-a-blockchain / 2018年7月31日
區塊聯革命/中介消失的未來,改寫商業規則,興起社會變革,經濟大洗牌。(劉勇著) / 2017年01月出版
Art+Tech Summit: Exploring Blockchain —
Is the Art World Ready For Consensus? / https://meta.salon/christies-art-tech-summit-2018
Crypto-art 'Forever Rose' photo sells for $1M, making it the world's most valuable virtual art / https://www.dpreview.com/news/6617425004/crypto-art-forever-rose-photo-sells-for-1m-making-it-the-world-s-most-valuable-virtual-art / 2018年2月19日
Portion – Creating a Blockchain Powered Auction House To Merge Cryptocurrency and Collectible Enthusiasts/https://www.coinannouncer.com/portion-creating-a-blockchain-powered-auction-house-to-merge-cryptocurrency-and-collectible-enthusiasts/ / 2018年6月29日
Blockchain Art 3.0 - How To Launch Your Own Blockchain Art Marketplace/ https://www.artnome.com/news/2019/2/27/blockchain-art-30-how-to-launch-your-own-blockchain-art-marketplace / 2019年2月27日


上一篇
DAY20 區塊鏈如何滲透到我們生活的每個角落,並默默改變這世界?
下一篇
DAY22 什麼Facebook也推出自己的虛擬貨幣?
系列文
匚口口口土甶儿厶金連,這技術拼圖你了解了嗎?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