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5
1
自我挑戰組

物聯網基本概論&智能家居系列 第 25

智慧家庭7-安全性問題

接下來不免俗地又要來討論一下安全性的問題,駭客常利用來發動分散式阻斷服務(DDoS)攻擊物聯網。
當物品具有感應及聯網的功能,且深入生活隨處可見之時,就成為了侵犯隱私的潛在威脅,一旦被有心人士利用,就在不知不覺中讓陌生人知道了你的個人資訊,以下舉一些案例來了解這些充滿便利性的智慧家電可能帶來的攻擊場景。

燈泡:自由控制電燈開關,造成電力過載。

手錶:取得個人隱私資料以及連接到手機上,進行其它行為。

路由器:惡意地重新導向連線或是利用遠端技術控制裝置,改變原本的運作行為。

掃地機器人:藉由打掃過程,竊取房屋設計以及房間裡的隱私內容,並留下住戶的活動紀錄。

馬桶:惡意控制沖水系統,造成水的浪費。

冰箱:在國外可以利用冰箱直接聯網訂購食材,若遭到駭客攻擊,可能會肆意訂購並且調整冰箱內的溫度。
語音啟動裝置:利用自己的語音命令來控制家電,竊取其他語音資料進一步作為系統憑證去啟動更多裝置。

音箱:在國外有小孩向爸媽抱怨晚上總有人說話打擾睡眠,後來發現是駭客透過智慧音箱說話來下達語音指令,或是在晚上發出怪聲、騷擾使用者。

門鎖:更改密碼及識別,自由控制房子及設施的出入。

參考資料:
36氪。沒錯,智慧音箱有可能會記錄你的私密對話,但你不用太過擔心駭客會偷聽你昨天晚上說了什麼。2018年1月30日。https://www.techbang.com/posts/55469-in-the-age-of-smart-speakers-is-there-any-privacy-in-your-home。
Trends Lab。《IOT 》馬桶不停沖水!掃地機器人監視用戶!…..九種智慧家庭裝置可能面臨的威脅。2019年8月27日。https://blog.trendmicro.com.tw/?cat=3663。
連顥尹。隱私資安成差異化關鍵 智慧家庭產品贏在安全性
。2017年10月30日。https://www.2cm.com.tw/2cm/zh-tw/magazine/-MarketTrend/D140306712164E21AB49D4F1624B8A70。


上一篇
智慧家庭6-商品介紹(智慧音箱)
下一篇
智慧家庭8-安全性問題
系列文
物聯網基本概論&智能家居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