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7
0

前言

Ceph是一套分散的物件式儲存系統,能同時支援區塊式儲存、物件式儲存、檔案系統層級儲存,這些都是基於同一個函式庫之上的應用。

Ceph的底層是叢集式的伺服器環境,若想要擴充儲存容量與使用規模,只需將更多臺伺服器加入叢集即可。而在這樣的環境下,Ceph也具備很高的可靠度,能自動修復和管理,資料也會同時複寫到多臺節點,一旦叢集中的節點發生故障情形時,不會影響整個儲存系統的運作,以及導致資料毀損。

Ceph架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3/20121070A0vpyRNrw4.png

Ceph架構透過Ceph儲存基礎RADOS(Reliable Autonomic Distributed Object Store)實現,所有的資料以Object的方式儲存,RADOS確保Object儲存的一致性,並執行資料複製、故障檢測與恢復、資料遷移、與集群節點的再平衡。並提供LIBRADOS函式庫供使用者進行開發。同時基於這些基礎提供物件儲存RGW、區塊儲存RBD與檔案儲存Ceph FS可作使用。

Ceph元件

Ceph叢集主要有以下幾個元件

  • Monitors
    負責監視Ceph叢集,維護Ceph叢集的健康狀態,同時維護著Ceph叢集中的各種Map,如OSD Map、Monitor Map、PG Map和CRUSH Map。

  • OSDs(Object Storage Device)
    主要功能是儲存資料、複製資料、平衡資料、恢復資料等。一般情況下一塊硬碟對應一個OSD,由OSD來對硬碟儲存進行管理,當然一個分割槽也可以成為一個OSD。

  • MDS(Ceph MetaData Server)
    主要儲存的檔案系統服務的元資料

Reference

https://docs.ceph.com/docs/luminous/architecture/
https://www.itread01.com/content/1547158177.html


上一篇
Day26 - Kubernetes CSI 介紹
下一篇
Day28 - Ceph 安裝
系列文
SDN/NFV 網路虛擬化調度平台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