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7
Security

突破困境:資安開源工具應用系列 第 33

開源鐵人賽撰文工具與後記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3/201188481RBOtkY0S1.png

這場三十天的鐵人賽比預期中多寫了 3 篇共 33 篇 (分為 31 日貼完),最後這一篇用來記下參賽中撰寫文章所使用到的編輯器以及相關工具。當然無庸置疑的一樣全都是開源軟體 (笑),我樂於推薦好用且實用的開源軟體。


撰寫工具

儘管 iT 邦已經提供了線上版的 Markdown 編輯器,而且隨著賽事推進有吸收大家的意見越改越好,但網頁版仍可能有斷線或無法離線編輯的問題,因此我另外使用本機的應用程式來進行文章撰寫。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3/20118848FDie5oLGCT.png
Visual Studio Code

Visual Studio Code (以下簡稱 VSCode) 是由微軟所維護的一款開源程式碼編輯器,跨 Windows、Linux、macOS 三大平台,功能強大,而且持續進展。

在撰寫過程中,VSCode 所提供的 Markdown 語法支援、Markdown 預覽、大綱區塊、資料夾管理功能,都是讓我節省許多時間與便利性的重要功能。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3/20118848DKxfWVzsYc.png
VSCode 撰文實例圖

上圖就是實際在撰寫文章時的畫面,說明如下:

  1. 檔案區塊:列出該資料夾內所有相關文章與圖檔
  2. 編輯區塊:文章內容在這裡撰寫
  3. 預覽區塊:即時看見文章語法呈現後的結果
  4. 大綱區塊:依據 Markdown 的標題語法取出顯示
  5. 字數區塊:顯示所有中文字數的統計

擴充套件

為了讓功能更符合鐵人賽撰文時的需求,我使用到 VSCode 的幾款擴充套件。

語法加強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3/201188488XJvYWYj98.png
Markdown All in One

安裝 Markdown All in One 之後,更全面地支援 Markdown 的語法,而且可以即時在編輯區預覽效果,對於我要即時對照語法的效果極為方便,不需要切來切去。

字數統計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3/20118848HcXY1xXwa3.png
Word Count CJK

鐵人賽有最少 300 字的限制,雖然我把目標設定篇篇都要 2000 字以上的目標,但有一個可以即時幫助我統計字數的功能還是比較方便。

Word Count CJK 這個擴充套件可以即時的幫我們統計文章目前已經有多少中文字數,若有選取字串,他則會自動轉成只統計已選取範圍的字數,超級好用。

若想要知道除了中文以外的字數統計,請將游標在狀態列上的字數統計上懸停,即會快顯方式呈現所有的統計結果。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3/20118848maTyGq4Rot.png
完整字數統計數據

經由這樣的方式,我將自己的文章字數目標定在 1000 個中文字以上,在撰寫時就會方便判斷是否足夠。當實際完稿時,中文、英文、數字與符號加總,就很容易達到兩千以上的門檻。

註:Word Count CJK 顯示訊息為簡體中文,可自行進入它的設定將文字變更為繁體即可。


修圖工具

我所推薦的套件絕大多數都是我實際有使用過的工具,所以我也會直接以實際運作的系統擷圖作為展示,除了內容較為真實,另一方面也做為這些套件確實可行的證據之一。

既然可能會用到實際資料,為了避免資料外洩等的安全性考量,必須以繪圖軟體將敏感資訊給抹除。而在某些示意圖上需要加些簡單的框線、箭頭等等的小需求,也都交給這套工具軟體處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3/20118848dNZB45R1oG.png
Pinta

Pinta 是一款跨平台的開源繪圖軟體,可以運作在 Windows、Linux、macOS、BSD 等平台。

Pinta 是衍生自另外一套 Windows 上相當有名的開源繪圖軟體 Paint.NET 而來,Pinta 則是以 Paint.NET 為基礎移植到了可以跨平台的 GTK#、Mono 等框架上達成跨平台的能力。也正因為跨平台的能力,所以我選擇了 Pinta 而非 Paint.NET。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3/20118848EsaZl5ug78.png
高斯模糊特效

在撰文的過程中,我最常做的就是開啟 Pinta 幫圖片特定區塊做高斯模糊的特效。


參賽後記

其實今年的鐵人賽原本是沒有預計要參加的,我比較喜歡在自己的 Blog 上自己挑戰連續發文,今年初有完成連續 31 天我稱之為 一日一 PVE 這系列,在自己的地方輕鬆隨意,就算寫不下去隨時中斷也不會丟臉啊。(笑)

後來會轉變念頭參賽的重要轉折點,在於今年八月左右接受 iThome 邀請參與的大話資安直播節目。在會後與 iThome 谷社長、吳總編輯、黃資安主筆三位大大閒聊時談到鐵人賽一事的時候,谷社長表示辦鐵人賽有一個很重要的精神,就是讓屬於台灣技術者的繁體中文技術資料可以留在本地的平台上,讓技術者可以在自己本地的平台上就能看到更多的技術資料,這點與我一直以來推動的項目是一致的。

而我撰寫文章的出發點,除了替自己將經驗整理為筆記之外,也是希望能夠留下更多繁體中文的技術資料,讓有興趣入門能夠快速學習與上手;同樣的道理我也應用在許多優秀開源軟體的繁體中文化工作上,為許多很棒的開源軟體增加繁體中文介面,除了看來親切,更重要的是可以因此吸引更多本地的使用者一起使用,快速上手,享用世界級的開源軟體。

最後,要與各位分享我們推動自由與開源軟體的理念。

臺灣軟體自由運動的目標不是堅持以自由開源軟體取代專有軟體。
這不是個單選題。如果你目前使用的軟體可以讓你工作順利,那很好。如果不是,這裡還有自由軟體可以讓你使用。這一切都是大家是否知道、有能力做出自由的選擇的問題。

取自軟體自由運動部落格: 台灣政府推動開放文件格式標準化


參考資料


上一篇
開源資訊安全事件管理系統:OSSIM
系列文
突破困境:資安開源工具應用3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飛飛
iT邦新手 1 級 ‧ 2019-10-13 22:26:52

謝謝你的文章,非常豐富的內容!

謝謝支持!

1
CyberSerge
iT邦好手 1 級 ‧ 2019-10-14 09:08:01

恭喜完賽,也感謝大大分享,留下珍貴豐富的內容。

感謝,大概也就只能參加這次了,明年沒梗 XD

0
阿展展展
iT邦好手 1 級 ‧ 2019-12-25 06:30:03

自備編輯器XD
恭喜完賽 恭喜優選!/images/emoticon/emoticon64.gif

0
糜糜卯卯
iT邦新手 5 級 ‧ 2021-02-28 15:00:47

感謝大大的文章,今年正好需要用到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