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8
0
AI & Data

後端前進PostgreSQL系列 第 28

PostgreSQL 黑畫面操作 - MAC 初探psql紀錄 (2)

昨天只是設定一個環境變數,讓我繞了好多圈~ 今天來簡單介紹這種黑畫面的基本操作指令!正確名稱叫做終端機!

常用終端機指令

部分指令不適用於 windows 作業系統

cd 切換當前目錄,在下指令的時候都會有一個所在位置,昨天的 ~ 符號 表示在家目錄,若要換到目錄下的 ithelp 資料夾 cd ithelp 就會切換到 家目錄下的 ithelp 資料夾!

cp 複製檔案 假設 當前目錄下有 ithelp.txt 要複製一份備份檔案,可以這樣下指令 cp ithelp.txt ithelp_20191013.txt 目錄下會產生一個新的檔案 ithelp_20191013.txt內容與ithelp.txt一樣

ls 可以查看當前目錄下的檔案! 若想看隱藏檔案可以下 ls -al指令

mkdir 製作新目錄,在現在目錄下建立一個資料夾 mkdir victor 會在下指令當前目錄下建立一個 victor 的資料夾!

mv 移動檔案,在當前目錄下有 ithelp_20191013.txt 檔案,想把它移動到 /Users/victor/backup 需執行指令 mv ithelp_20191013.txt /Users/victor/backup

rm 刪除檔案,下指令 rm *.txt 會刪除當前目錄下的所有txt文字檔

grep 搜尋當前目錄下的文字檔案內容,假設當前目錄有每一屆鐵人賽的報名資料,每一屆一個檔案,要搜尋這些文字檔(.txt、.sql ...) 中,有沒有victor這位參賽者(假設檔案是存成 .txt檔案)下指令 grep 'victor' *.txt) 這目錄的所有txt 檔案中哪些有victor 字樣就會搜尋出來。

登入資料庫補充

昨天利用指令登入資料庫

psql "host=localhost user=postgres password=1234 port=5432 dbname=animal"

也可以用另外一種寫法

psql -d animal -U postgres

會顯示如下畫面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4/20105865Tkdndid5Eg.png

若想要切換資料庫!在這個模式下可以使用 \ 開頭的中繼指令,如下方指令就切換到另外的資料庫,以下示範切換到預設資料庫postgres

animal=# \c postgres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4/20105865dJYtliu2bt.png

就可以成功切換到該資料庫!這樣就可以對於這個資料庫做 SQL 語法的查詢囉!


上一篇
PostgreSQL 黑畫面操作 - MAC 初探psql紀錄 (1)
下一篇
PostgreSQL 黑畫面操作 - MAC 初探psql紀錄 (3)
系列文
後端前進PostgreSQL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