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8
0

老實說,我很早就知道生命遊戲了,這再Emacs裡面就有,只是我一直記不住全名:

我會突然想分享在這個主題,是因為下面這個影片:

Yes

影片裡頭說到,在一些情況下,生命遊戲被證明也是一種通用計算機。這意味者,所有現代電腦能完成的事情,也可以用生命遊戲完成。而且這種方式,可能更接近生物、自然法則。唯一問題是,目前的實現不夠快速,以至於無法在日常使用。

不過,如果可以實現,這種每個格子(cell)自律、平行的方式,可能會是很強大的計算能力。在編寫一定樣式後(pattern),讓格子各自運動處理完後,能夠得到結果。只要每個格子能夠快速正確的運動,能夠夠簡單的採樣,那平行處理好像很簡單吧?這也讓我想到量子電腦,先編寫特定方式,去解決特定問題,然後量子兩向性退變成確定性後就得到結果。


不過,這跟機器學習有啥關西?

就像是在模擬生物,類神經網路也是在模擬生物體內的類神經網路。或許生命遊戲的處理方式,會更適合模擬神經?


不管怎樣,這有些勾起我的興趣,目前先稍微查了一下。除了Emacs,網路上,你可以在 https://copy.sh/life 頁面玩康威生命遊戲。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4/201124707cAEkOecE7.png


一般,在玩生命遊戲是,想要看看會不會到穩定態或是震盪態。不過我好奇的是 圖靈完備性 這部份。透過維基百科,知道細胞自動機中還有蘭頓螞蟻Wireworld也具備圖靈完備性。不過,我還不太理解爲什麼,怎麼去計算處理問題的?但整體來說還是很有趣。


上一篇
jupyter notebook中multiprocessing無法執行?未解,純嘗試經驗分享
下一篇
從開始到混亂的log、ln、lg理解之旅
系列文
又LAG的ML學習筆記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阿展展展
iT邦好手 1 級 ‧ 2020-02-02 10:00:58

好華麗 !?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